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斗鱼直播:以泛娱乐生态入口 探索直播全新方向

来源:互联网| 2018/5/21 18:56:02|

 经历直播的功能化发展之后,2018年的直播行业开始往娱乐化生态发展,这将是一个更新迭代的新阶段,只提供直播功能的时代早已过去。作为全球互联网独角兽,斗鱼直播正是这场自我革新之路的开拓者,即平台全面发力构建自身的娱乐生态,探索全新的发展方向。 

  5月18日,在以“万物生长”为主题的2018武汉创业创新峰会上,斗鱼直播副总裁王岩透露了斗鱼直播构建娱乐生态、探索全新方向的思考。其实,在直播行业竞争进入白热化之际,斗鱼直播的娱乐生态探索,为行业的多元化发展提供了全新的启示。
 
  直播迭代:泛娱乐生态的入口
 
  直播行业的流量巨大。2017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98亿,预计2019年用户规模将突破5亿。如此庞大的流量势必存在无限的发展可能。独角兽斗鱼正是看到了这点,生态或许是破解盈利模式单一的重要方向。 

  值得注意的是,易观数据针对当下中国游戏直播市场用户洞察做出分析,发现除游戏直播外,用户的消费偏好领域主要是以娱乐直播为主的类社交或类娱乐的应用。
 
  基于此构建娱乐生态,在帮助平台完善盈利模式的同时,也能强化平台的核心竞争力。生态成直播平台在行业竞争力的表现,当各类用户,平台,以及相关直播产业链的上下游,比如广告商、版权商、跨界品牌商乃至所有的参与者都能在这个生态中获益,那这个平台的竞争护城河或许就已建立了。
 
  观察人士分析,一个直播平台在有自身的生态以后,它将可以更多的空间、机会、能力去拓展直播的发展空间,而与直播最为关联的便是娱乐。娱乐产业本身是市场规模庞大的产业。《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到2020年要让“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在2020年更有望达到一万亿元。直播平台的优势在于,基于直播业务,向游戏、视频、音频、二次元等等领域扩散,构建基于直播的娱乐产业链。
 
  斗鱼直播似乎早已嗅到娱乐生态的蛋糕,率先分食。 

  如今的斗鱼直播内容涵盖了游戏、二次元、游戏赛事、综艺、科技、教育、正能量等满足全域人群的直播生态版块。细看平台发展轨迹,斗鱼深耕游戏直播,也持续布局泛娱乐,先后践行“直播+”、“双+”、“快乐+”、“音乐+”等发展战略;挖掘培育和扶持主播,先后孵化了明星冯提莫、陈一发、张大仙、大司马等这些明星级主播,也鼓励阿科哥等人气主播在借势平台创业;同时斗鱼参股了电竞俱乐部、竞技行业粉丝互动平台、出海直播平台等“直播+”产业链上下游公司等。
 
  不到四年,斗鱼直播就拥有约两亿的用户,四百万名主播、日活用户为三千万。据透露,就连入驻斗鱼仅三个月的渝万公会,已获得超过1700万的总关注人数,新增关注数390万,在线加盟主播近20000名,近30天内直播总时长超过84万,月均流水过亿。
 
  不容忽视,在构建娱乐生态上,斗鱼直播业已拥有了流量和内容生态的双重优势。
 
  斗鱼先行,探索直播全新方向
 
  斗鱼直播的生态化实践非常具有行业典型和引领性:从斗鱼嘉年华到斗鱼直播节,平台力图打通线上与线下,将直播与多方场景结合并衍生拓展,实现生态的场景化连接。

  这或许就是斗鱼直播新方向探索的另一个起点。
 
  王岩表示,通过斗鱼直播节以及一系列的跨界、联动合作,斗鱼探索出了全新的发展方向,构建一个直播娱乐生态。
 
  一方面,斗鱼的直播生态在内容消费端开创出更丰富的直播内容,带来更多元的垂直切入机会,从而不断提升直播平台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另一方面,斗鱼不仅仅将自身局限于直播平台,而是强化在内容供给侧方面的升级,满足用户更多元化的心理与精神需求,也有助于提升平台用户的黏性。 

  比如,“斗鱼直播节”一度被业内外看作是直播行业最大规模直播盛事,是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实体经济”样本的诞生。其囊括音乐表演、电竞赛事、汽车展出、影视动漫、游园美食、大型游艺等十多大热门主题,千名优质人气主播齐齐亮相,百余厂商参与,明细助阵,52.18万现场观众,2.3亿人次线上观看。
 
  斗鱼直播节的火爆预示了直播娱乐生态的关键。直播时代,最大的IP不是游戏,而是人。对于游戏用户来说,直播有效地拉动新人、沉淀老用户,主播的IP也在不断地拓大。
 
  “对于斗鱼的主播来说,他们有自己的粉丝更有线下交流的需求,而用户也需要和自己喜爱的主播做到高频率、深层次的连接,在巨大的需求下,斗鱼直播将所有的交流都集中在了斗鱼直播节。”
 
  同时,王岩强调多元化线下体验场景的必要性,未来直播一定要跟线下做深度结合。
 
  除了斗鱼直播节,斗鱼进行了很多的联动和跨界。在“直播+音乐”领域,比如让一些明星级主播出自己的单曲,并在线下举办过多次歌友会;挖掘新人气主播,给予全方面的帮助,形成完整的IP矩阵;在“直播+公益”领域,斗鱼主播到地方扶贫,触达更多的用户,打造正能量集群;“直播+电竞”方面,斗鱼聚集各种行业前沿优质的电竞项目。今年,斗鱼除了与腾讯深度战略合作外,还拿下多家版权赛事资源,同时发力自制赛事,打造斗鱼超级联赛、以及时下火热进行的黄金大奖赛等。 

  业内认为,创新模式、优质内容、培育主播和构建良好的直播生态将成为以斗鱼直播为代表的头部直播平台的发展共识。


 /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