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2023年“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无人机项目)总决赛燃情开赛

来源:| 2023/11/11 16:25:50|

 11月10日,以“飞向北京•飞向太空”为主题的2023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无人机项目)总决赛盛大开赛,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航模运动员参加比赛,齐聚秋光迤逦的北京世园公园。

乘风启,国家级赛事点燃青春逐梦

2023年“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无人机项目)总决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航空无线电模型运动管理中心、中国航空运动协会主办,北京市延庆区体育局支持,北京世园文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北京市模型运动协会、北京势至体育协办,北京中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支持。本次赛事为期3天,从11月10日开始至12日结束,共设置无人机第一视角竞速赛、无人机第三视角竞速赛、无人机接力任务赛、无人机灭火任务赛、无人机侦察任务赛、无人机运输任务赛、无人机足球赛、无人机自主飞行编程赛、无人机创意设计赛9个竞赛项目,面向全学段中小学生,点燃青少年逐梦蓝天的热情和激情。

上午9时许,2023年“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无人机项目)总决赛开幕式正式举行。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三部主任封清、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三部项目主管王梓骅、北京市延庆区体育局副局长周舰、北京世园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贺兴华、北京世园文旅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薛亚征等有关嘉宾领导应邀出席,国家体育总局航管中心运动三部主任封清宣布开赛。

首个竞赛日进行的是无人机第三视角竞速、无人机足球和无人机灭火任务赛三个竞赛项目,参赛选手通过操控使得无人机在空中进行一系列竞速、穿越、翻转,高难度的动作完成引得在场观众惊叹不已、拍案称绝。

新融合 科技体育引领运动潮流

体育强则中国强,国运兴则体育兴。“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是中国体育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任务。科技体育是中国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体育强国的重要引擎。体育的未来,需要与科学技术相融合,谋求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无人机运动属于科技体育项目,它以航空模型为载体,综合了数学、物理、结构、机械、信息技术等多学科知识,注重对青少年动手、创造、观察、归纳等能力的多元培养,帮助青少年加强学科知识理解,提高综合素质,提升学习兴趣,引导青少年将课本中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促进国家航空航天科学技术的普及和推广。

2023年“飞向北京•飞向太空”全国青少年航空航天模型教育竞赛活动(无人机项目)总决赛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创新为根本动力,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航模比赛,提高青少年航空航天科技素质,服务航空航天事业发展,储备航空航天后备人才,同时让更多的市民切身感受到科技体育的独特魅力,营造浓厚的科技体育运动氛围。

据悉,本次比赛开赛时正是延庆深秋最美时节,层林尽染、流光溢彩,所有参赛者不仅能感受到延庆城市建设新风貌,更能领略到“国之大园”北京世园公园的金秋魅力。赛事的落地举办,一方面为青少年学习航空航天知识、交流成果、展示技能提供舞台,为学校和教师提供航空航天教育互相学习、交流、探讨、提升的契机,另一方面也进一步促进了体育旅游产业在北京世园公园蓬勃发展,促进了延庆区“户外运动城市”打造和RBD区域价值提升,促使体育与全域旅游、地域文化、群众生活紧密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