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家页观察丨数字经济下家居企业的新增长公式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21/11/19 9:29:57|

当我们在讨论数字化转型时,数字化理想模型是什么?

在全球经济增长乏力的情况下,数字经济驱动传统经济转型升级的趋势发生在各行各业中。数字化转型同样也成为家居行业新的增长引擎,大家都在数字化链路中,寻求新的经济增长点。

未来是消费决定生产的时代,只有完成设计、营销、生产、施工、管理、服务的全流程数字化,满足用户的个性化期待和体验,才能适应全新的时代步伐。

随着家居行业进入全新增长阶段,企业想要抓住新机遇,趁势增长,就需要构建起全流程数字化的能力,依托于好的数字化内容,创造良好的用户体验,进而构建起流畅的数字化链路,可以说,数字化已经成为家居企业的新基建。

家页传媒此次联合群核科技(酷家乐)推出《增长新思路》专题,与一众产业先锋共同探讨数字经济背景下,企业如何实现增长、挖掘增长新方向。

本期专题邀请家居数字化先锋代表,广东顶固集创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新达、海尔智家副总裁兼体验云平台首席运营官左墨之、知者研究创始人穆峰、群核科技(酷家乐)联合创始人兼CEO陈航,共话数字经济下家居企业的新增长公式。

数字化营销,难在哪?

从流量到留量,数字化营销的核心是消费者心智阵地的争夺。想要争取到新生代消费者的注意力,一在用心打造好内容。

微信图片_20211118185813 

“所谓用心,不再是铺天盖地的广告和大牌明星的代言,而是通过数字化手段将消费者数字化。结合消费者的实际需求、痛点、喜好进行内容定制,精准完成交付,让消费者认同品牌价值,乐于互动和分享,提高获客的转化率。”知者研究创始人穆峰给出了这样的观察。

“好的数字化营销需要精心的策划和长时间的沉淀。除了消费行为的数字化,它的底层需要企业更精准甚至前瞻性地洞察用户的需求,和一切以用户为中心、以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品牌理念。这样的数字化营销才能让品牌更具生命力,有效的数字化营销也让产品的迭代更具针对性”,海尔智家副总裁左墨之反复强调的。

如此一来,这种模式对企业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首先,在研发上,企业如何运用快速响应的供应链体系,去研发设计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其次,企业如何高效地触达和打动用户,让用户信任并购买产品,使整个市场营销闭环高效地流转起来。

难在“所见即所得”的体验。重体验是家居行业永远绕不开的话题,流量稀缺,全案盛行,数字化设计使消费者体会到所见即所得。

当全案交付成为主流,如何用数字化设计抓住新人群?

顶固董事长林新达认为,全案交付给企业提出新的考验,定制、整装都是个性化的,每个消费者需求不同,如果靠人工服务,效率很低,差错率也很高,服务和体验都很难做到让消费者满意,只有通过数字化才能精准把握消费者的需求。

这也是顶固借助酷家乐数字化工具的重要原因。它的背后为顶固实现了差错率从15-20%降至5%以内,用工数减少70%,设备提速,交付周期从45天缩短为15到25天。

新的行业痛点,新阶段的消费需求,推动数字化营销把内容和体验重做一遍。它们试图通过终端的新内容、新体验,打破业务增长的瓶颈,甚至创造新需求。

后端数字化:隐形的数据孤岛,如何被激活

数字化营销离消费者最近,也最容易被看见。不过在看不见的地方,家居链条上发生着更剧烈的数字化变革。

当前,家居行业生产制造端已初步完成了数字化改造,但受制于传统经销体系,生产端数字化成为孤岛,仅用做工厂管理,并未与销售数据拉通。

知者研究创始人穆峰指出,现在在生产制造端的数字化改造跑得较快,但在接单、设计、拆单再与生产打通方面还有提升空间。

从顶固和酷家乐生态共建的实践经验来看,工厂管理也要能够读懂数字化设计的效果图,将其转换成可抓取的信息,形成信息模板和数字化模型,将前端设计的语言转换成后端的管理语言。

微信图片_20211118185818 

通过打通前端设计、后端供应链采集、终端自动化管理、现场安装管理节点交付的相互协同问题,系统拉通了产业链条上的数字。

例如它可自动读取每个家庭每套家具每块板材的尺寸及工艺等要素,并传输到各个生产设备环节进行后端供应链采集,每套家具都有条形码,可直接匹配到各个家庭,安装人员到现场通过手机端APP扫码即可获得图纸,高效便捷完成交付。

这样的数据流通在越来越多的场景实现。传统的暖通企业,过去门店仅仅只是展示机器和管路,没有3D可视化图纸,数据也难以留存。

海尔智家2020年开始在全国门店落地应用酷家乐BIM水暖电工具,打通从设计到算料清单、效果图和施工图的路径,例如:生成暖通设计、施工图纸、算料清单、效果图等。因为可视化、模拟化、一体化和可协作、可出图等特点,BIM水暖电工具可以帮助实施企业降低至少40%的人力成本和材料损耗。

新增长时代,需要企业树立全盘数字化思维,增加中间环节,将生产数字化与中台管理、前端营销打通,实现从客户信息到客户需求、前端产品设计、后端软件支持、数据传输、精准物流、服务的全链路的数字化调配与管理。

全链路的打通是家居产业数字化的必由之路,唯有让产业链条各个环节的数据有效流通起来,消除数字鸿沟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数字化。

后增长时代的数字化理想模型

我们在谈数字化的时候,并不是指用互联网工具对营销端简单的赋能,而是指整个企业跨部门协作的数字化,从而打通信息的快速流转,降低决策、执行成本。

只有完成对整个体系的数字化建设,才有可能让企业开启高效协同的良性循环。

数字化的全链路协同就意味着标准化,意味着对人的依赖在降低,意味着成本的降低,意味着产品品质、品牌效能的提升。

后增长时代的数字化理想模型是什么?

微信图片_20211118185823 

产品数字化

数字化的1.0阶段,我的家未来是什么样子,什么样的风格,通过数字化软件极速出图,快速出设计方案,VR效果图。用户对设计场景确认后能否落地是关键,其中比较关键的环节是预算及决算,以及确保交付周期可控,需要解决全链路的数字化。

未来可想象的是用户可通过互联网、手机端以极简的方式像搭积木一样DIY自己的家,并可直接完成场景内商品的下单,这需要移动端更智能化的设计,以及强大的供应链协同能力,陈航说这是酷家乐想要构筑的行业生态,也是行业共同为之努力的方向。

客群标签化

海尔智家副总裁左墨之认为,数字化最关键的核心、最关键的增长方向是要以用户为中心,做到用户的可识别、可触达、可运营、可追溯。

可识别:通过数据搜集,形成完整的消费者画像。

可触达:通过数字化工具可与用户进行实时的信息传递和交互。

可运营:基于标签进行数智化运营,千人千面。

可追溯:任何经营活动数据可追溯,形成数字资产。

家居的重点是家,以家为核心考虑消费者的感受,为消费者设计一个家、建设一个家、服务一个家,让消费者成为企业的终身用户。

业务流程数字化

将数字化技术应用到设计、生产制造、施工、企业管理、营销等全链路中,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

顶固董事长林新达对行业数字化建设提出了这样的希冀,对全业务流程进行数字化升级需要家装公司、材料供应商、软件工具平台通力合作,以及设计、管理、传输三个层面功能的高效串联。

参与数字化研发设计的工程师需要与既懂工艺、材料特性又有丰富的现场管理经验的人员相结合,给出人性化、柔性化的解决方案。

决策数字化

借助酷家乐等数字化服务商同时,企业自身也必须具备数字化的理念,先数据化才能数字化,依托精准的数字化分析指导企业科学决策,企业决策不再是“拍脑袋”或是“凭直觉”,每个决策都有扎实的数据基础做支撑。在顶固董事长林新达看来,这是一场势均力敌的合作。

共建行业生态,让家居生活所见即所得

在通往数字化的道路上,家居企业现存的痛点仍然非常多,数字化的建设投入大、产出低、周期长,知者研究创始人穆峰建议,企业要根据现阶段的需求和承受范围量力而行,可通过专业公司来做,也可通过基础框架做二次开发,结合企业的业务针对性进行数字化改造。

自建模式需谨慎,因为耗时长、收效慢而且有风险,折衷的方法是与第三方专业软件企业联合,开放行业生态。

顶固董事长林新达、海尔智家副总裁左墨之、行业观察专家穆峰均提到数字化转型关键是一把手工程,企业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不能把数字化系统仅仅当作工具,这样的心态容易可有可无。

尤其是面对门店端,除了是否好用外,企业做这件事的决心,以及一批具有数字化思维和视野的中坚力量决定了他们会不会改变自己的工作习惯。

公司的组织架构对数字化的发展有着极大的助推作用,企业自身也要准备好,才能做更好的嫁接数字化能力,发挥效用最大化。

数字化转型不是某个数字工具、某些流程的改变或是局部组织的调整,而是整个企业层面全方位、系统性的变革,包括产品流程、人才文化、组织架构、商业模式等。

陈航表示,数字化一定是迭代发展的过程,走向未来不是一蹴而就的,一开始可能只是从某个切入点的突破,先有一个数字化基础,借助数字化能力不断迭代才能找到真正适合企业的数字化体系,当把数字化发挥到极致时,数字化的增长公式才会呈现指数级爆发。

独行快,众行远。产业数字化,需要开放的生态土壤,形成行业层面的协同效应。数字化转型这场变革渐渐从未来走到了现在,来到了当下,一起迎接一场场数字化后的行业巨变吧。

11月30日,由酷家乐主办的“酷+家居行业领袖峰会”将于杭州举行

本次大会的主题为“增长升势”,采用线上直播+线下闭门行业领袖峰会的形式,全渠道为行业带来知识盛宴。期待与行业同仁、资深研究机构、权威媒体从多个角度深入剖析数字经济下家居企业新的增长点,共同预见行业发展新趋势。

微信图片_20210827090111 

文章底部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