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依托进博会平台,高通携5G赋能中国伙伴创新发展

来源:| 2020/11/3 21:59:51|

2020年11月5日至10日,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的背景下,中国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令人振奋,让全球企业对中国市场的信心不断增强。

上海进博会目前总体进展顺利,也向世界证明了上海和中国在有序推进会议展览筹备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方面做得越来越好,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扩大开放、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的坚定决心。

作为中国信息通信和半导体产业的重要合作伙伴,高通公司(Qualcomm)已连续三年参加进博会,体现出其扎根中国市场,为推进双循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贡献力量的决心,以及对中国市场的满怀期待。

2019年高通公司在进博会的展位

2019年高通公司在进博会的展位

助力中国合作伙伴

本届进博会期间,高通将继续依托进博会这一重要平台,重点展示5G、AI、XR、智能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的应用实践,以及在相关行业赋能中国合作伙伴的丰硕成果。与此同时,高通将在展会期间宣布与中国伙伴达成的最新合作。

随着全球商用进程不断提速,5G迎来大规模商用期。目前,全球已有超过90家运营商推出了5G网络,在40多个国家进行了部署,大约300家运营商正在投资5G技术,预计未来几年全球5G能力和消费者普及将呈指数级增长。

其中,中国5G发展“成绩单”分外亮眼。2019年10月31日,中国5G商用正式开启。根据工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9月底,中国累计开通的5G基站已经到了69万个,基本实现了地市级的5G覆盖。终端方面,1-9月份,5G手机出货量已经超过1个亿,有1.6亿个终端连接到了5G网络上。

GSMA预测,2020年中国在全球5G连接中占比将达70%。中国信息通信院的数据显示,到2025年中国5G用户将达8.16亿。该机构预测,2020年到2025年期间,我国5G商用将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10.6万亿元,直接创造经济增加值3.3万亿元;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约24.8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增加值达8.4万亿元。

这是高通第三年参加进博会。在去年进博会上,高通展示了5G商用以来与中国合作伙伴取得的重要合作成果,以及5G技术的未来演进和发展方向。短短几天内,高通同来自国家多个部委、各级政府、行业企业以及观众进行了高密度的面对面深入交流和沟通,有超过7万人参观了高通的展位。“这让我感受到中国政府、产业乃及观众对于新技术的热情,感受到大家对新应用、新业态、新发展趋势的敏锐。我们相信,中国所拥有的巨大经济潜力、广阔的市场、强大的制造产业和创新能力,将会影响和带动世界范围内5G的发展。”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指出。

今年的新冠疫情使人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连接技术的重要性,而5G连接技术也在加速数字化未来的到来。孟樸表示,“5G无论在疫情防控,还是经济复苏方面都发挥了关键作用,增强了中国经济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韧性。5G在各行各业的拓展需要全球企业相向而行、协同共进。”

高通专注于无线技术创新。在过去30多年,高通一直深耕移动通信领域。从早期的5G基础技术研究,到全球首个5G NR原型机、试验、调制解调器、毫米波模组和智能手机测试设备,高通研发涵盖了5G技术和发展的方方面面。

目前,国内已经有10多家手机厂商及品牌陆续发布了搭载骁龙865的5G旗舰智能手机。进博会期间,高通将携手合作伙伴展示10多款基于高通骁龙865/865 Plus移动平台的5G旗舰商用终端,为与会者带来顶级的5G尝鲜体验。这些将在高通展台上展出的先进的智能终端,凝聚着高通与中国合作伙伴多年的共同努力。

在坚持技术创新的同时,高通始终以水平式赋能行业伙伴。不仅支持客户做好5G手机,也通过与全球运营商的良好合作关系,助力中国手机厂商融入全球运营商的5G布局中。

孟樸表示,“高通公司始终秉承’植根中国、分享智慧、成就创新’的理念,与中国产业保持密切合作,以科技赋能中国伙伴的创新。目前,高通与中国生态伙伴的5G技术合作已扩展到智能手机、集成电路、物联网、软件、汽车等众多行业。”。

促进中国双循环发展

国家的十四五规划提出要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作为一家进入中国发展超过25年的跨国企业,高通已经与中国产业结成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作为一家跨国企业,高通实际上处于“双循环”的接合部,是推进双循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重要力量。

孟樸称:“与很多其他行业相比,高通所处的半导体以及移动通信行业是走在全球化最前端、全球化程度也最为深入的行业之一,对全球化合作的要求非常高。”

自进博会举办三年以来,高通每年都积极参会,每一次均大量展示5G最新技术及与中国产业合作伙伴的合作成果。这不仅印证了高通以领先技术赋能、长期投资中国市场的承诺,也体现了高通与中国企业、产业和社区的成长融为一体的愿景。

多年来,高通携手中国合作伙伴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取得了积极的成效。2010年,世界智能手机前十大厂商只有一家中国企业,而现在有七家,这些企业都是高通多年的合作伙伴。

2018年1月,高通携手小米、OPPO、vivo、联想、中兴、闻泰等中国合作伙伴在北京发布“5G领航计划”。高通与中国领先的5G终端厂商共同制定了5G发展目标,目标是不光面向中国的运营商和消费者,还面向全球市场,致力于快速打造和推出最好的5G终端。

除了国内市场,高通也积极帮助中国手机厂商出海。目前,在国外运营商推出的首批5G终端中都有中国厂家的身影。中国手机品牌在海外认可度不断提高,销量不断加大,产品也逐渐走向高端化。以一加为例,在高通的助力下,一加已与美国主流运营商Verizon及T-Mobile达成合作,成功进入美国并拓展北美市场。此外,小米10的国际版受到了欧洲消费者的追捧,OPPO、vivo等更多的国产厂商也在全力冲刺海外市场。

在中国智能终端厂商出海的进程中,“全球化”的5G解决方案是他们非常看重的一点。高通骁龙移动平台所具备的真正全球化、满足各个市场需求的特性,也是手机厂商首选骁龙移动平台的重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高通在世界上重要的市场和国家都有支持团队,助力中国的终端厂商在其他国家推出5G产品。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在5G和万物智能互联的时代,高通与中国相关产业迎来更多合作机会。不仅仅局限于5G手机等智能终端,还包括工业互联网、远程医疗、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领域。

“我们期待在进博会期间就更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激活创新的国际合作、互利共赢的经济发展等内容,进一步加深同政府、业界和客户的深度互动。通过深入交流,进一步拓展我们与中国客户的合作范围和领域,期待在助力我们的合作伙伴在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并相互促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同时,我们也希望在本届进博会期间展示一年来我们赋能中国合作伙伴所取得的进展,体现全球化产业链合作的成果和优势。”孟樸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