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益海嘉里餐饮发展:保障食安要坚持全员参与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19/7/3 18:07:47|

        “食品安全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其关系着人类自身的生命与健康。食品延续生命,安全保障人类免受危害与灾祸。”关于食品安全的重要性,深圳南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南联)总经理胡刚在深圳团餐话食安第三站座谈会上如是说。

图片1.jpg 

        据悉,南联成立于1983年,是最早投资深圳的百家三资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境内注册的首家中外合资专业配餐公司,36年来已为众多中外知名企业提供了符合国际标准的配餐及后勤综合支持服务。作为伴随着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的企业,南联见证了食品安全管理从“多头管理”模式被“大管理”取代的过程,其自身的食品安全管理也从“多头管理”向“一岗双责”模式不断摸索转变。由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的组织的第三场“深圳团餐话食安”沙龙活动选择了走进南联,同行间共同学习南联“一岗双责,安全发展”的食品安全管理模式及理念。

图片2.jpg 

        “依法依规经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南联工商膳食部经理谢志炬在分享中强调,“其次是要落实到员工对各自领域安全负责,这是相当重要的一个理念”。 对“一岗双责”的内涵,谢志炬解释道,是指生产经营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质量、健康、安全、环保管理是南联提供配餐及综合支持服务的根基,食品安全要从“我”做起,企业是由员工组成,落实到每位员工对食品安全负责,最后大家才有信心说“我对企业安全负责”。食品安全于企业是依法依规经营,于个人则是“一岗双责”,企业与员工要有统一的价值观。认真落实安全责任,这不仅是团餐企业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

图片3.jpg 

        除此之外,益海嘉里餐饮发展部代表郑国庆,也在会上向大家分享了益海嘉里的质量与食品安全方针。郑国庆表示,益海嘉里致力于生产质量优良的产品,以满足相关法规标准的要求和消费者的期望。坚持全面质量、全员参与、全部过程的质量管理,维护、提升产品品牌的质量与食品安全方针。益海嘉里始终关注产业链上各个环节的管理和风险控制。其中,郑国庆重点介绍益海嘉里WQM管理体系,即“从供应商管理、生产加工管理、储存管理、渠道管理和客户服务管理各个环节建立良好操作规范,并要求旗下工厂严格执行,同时集团每年对下属工厂进行飞行审核,确保工厂管理严格规范,产品品质优良、安全健康。”

图片4.jpg 

        在互动环节中,大家针对深圳市熟食中心的建设展开了深层次的讨论,团餐企业家们也积极建言献策,希望通过团餐企业的共同努力,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为深圳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据市市场监管局有关人员介绍“熟食中心”是深圳市委市政府为解决市民就餐需求、为市民提供安全卫生、邻近方便、价格实惠的就餐场所,按照“便民利民惠民”原则,结合实际,以社区、工业园区和产业园区中人群的需求为导向规划建设,既体现公益性,又实行市场化运作。

        从2015年“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的实施,到今年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国家始终在食品安全管理的征途中砥砺前行。改革开放40周年来,从农田到餐桌,食安监管逐步贯穿了食品供应链的每个环节,并将越来越严格、规范。同时,为加强对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深圳市政府监管部门不断加大监管力度,严格落实安全责任,明确每一个岗位的安全职责,做到“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全覆盖。

图片5.jpg 

        然而,保障食品安全仅仅依赖外力是远远不足够的,食品和餐饮企业务必要加强对自身的监管,响应和贯彻“一岗双责,安全发展”理念,唯有“内外力配合”,才可实现真正的食品安全。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会长、誉兴集团董事长张北京强调,深圳有很多在食品安全方面做得非常优秀的团餐企业,团餐协会希望能够通过优秀企业的交流分享活动,提高团餐企业在食全方面的自律,实现食品安全自治。

        “本次活动真真切切让我们与会者得益,南联及益海嘉里的管理模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活动结束后,不少团餐企业代表表示,“由员工做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来带动整个企业的安全责任工作,以点带面,带给企业的是无限的发展动力!”实现“一岗双责,安全发展”,自觉依法依规、落实自我督查,不仅对于提高公共餐桌的安全度起到积极作用,对于餐饮企业而言也是一种“保驾护航”,这是一种值得整个行业推而广之的理念。

图片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