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医平方与人民网、中国初保基金会共推“虹翼天使行动”公益计划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19/3/15 15:23:24|

     摘要:2019年3月13日,医平方健康集团携手人民网·人民健康、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在北京举行“健康中国人”系列之“倡导院外疾病管理,做健康中国人”圆桌论坛,会上共同推出面向患者的“虹翼天使行动”——暨“虹翼天使院外疾病管理”公益项目计划。

     长久以来,以医生和医院为主导、疾病治疗为中心的临床诊疗模式贯穿整个疾病诊治全过程,而一旦患者离开医院,非医疗专业资源能辐射的院外患者生存状态和疾病管理严重缺乏专业的、规范化的指导,有些患者甚至出院几年都还在按照出院时医生的处方服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要调整优化健康服务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2019年3月13日,以生动活泼的医学原创文章、短视频、动画等为主要形式,以互联网为主要传播媒质,为慢性病患者提供院外疾病管理与决策的医学新媒体公司——医平方健康集团携手人民网·人民健康、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在北京举行“健康中国人”系列之“倡导院外疾病管理,做健康中国人”圆桌论坛,共同推出面向患者的“虹翼天使行动”——暨“虹翼天使院外疾病管理”公益项目计划。

图片4.jpg 

     不再满足单纯延长生命,患者院外需求日渐凸显

     随着对疾病认识的不断提高和医疗技术的飞速发展,多数患者能够度过急性期,进入恢复期,甚至回归家庭、社会,回到原有的工作岗位。患者在治疗领域之外的需求也逐渐凸显,很多肿瘤患者已经不再满足无意义的单纯延长生命,更注重在此基础之上丰富自身生命的内在价值,提高生活整体质量。

     新型疗法的广泛应用,使得包括肿瘤患者在内的越来越多的患者获得了更长的生存时间,都在以积极的正能量心态重新回归社会。患者院外活动的内容日益丰富,也早已不再拘泥于家庭-医院这种两点一线的活动空间,他们更愿意按照自己的需求积极参与到疾病的诊疗过程之中。患者需要带病生活状态下的信心、办法、可靠持续的支持系统,患病是一个状态,生活还是本质,治病的目的是好好过日子。

     院外疾病管理体系缺失,成医疗健康领域突出问题

     近年来,国内经济建设迅速发展,在医学科学取得重大进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大幅度改善的大背景下,目前以医生和医院为主导,疾病治疗为中心的临床诊疗模式凸显不足,对重大疾病(肿瘤)术后或急重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恢复期以及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性病)的院外自我管理,严重缺乏专业的、规范化的指导,院外疾病管理体系缺失成医疗健康领域突出问题。

     然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慢性病人口却在不断增加。中国疾控中心的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3年,我国慢病患者超过3亿人,其中糖尿病患者约1亿人,高血压患者超过2亿人,肿瘤患者超过400万,脂肪肝患者约2.2亿人。另有研究显示——中老年是慢病的高发群体。在一组中国现有的慢病人口结构数据中,45-64岁的人群占比为42%,65岁以上人群更是高达49%。据统计局预测,目前中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约为10%,但到2050年,该比例将会超过30%。由此可见,慢病人群的规模进一步扩大将成为必然,“院外疾病管理”也将成为“健康中国人”必须面临的问题。

     探索院外模式,医平方创立“虹翼院外疾病管理志愿者”团队的早期实践

     早在2017年初,医平方聚集了一群热心于院外疾病管理公益服务事业的青年临床医师、相关学科的青年精英以及社会公益力量,逐步形成了“虹翼院外疾病管理志愿者小组”,开启了将医疗场景从有限的院内环境拓展到更加广阔的院外环境的探索和实践。

     秉持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充分调动患者自身的积极性参与到对自身的疾病诊疗和日常管理之中的团队理念,医平方“虹翼”团队在过去的两年内筛选贴近患者院外实际的生活场景,针对普遍存在的疾病管理实践误区或重要问题,通过发布近千篇的原创文章、短视频、动画等多种生动活泼的形式,以互联网为主要传播媒质向国内的患者传递了大量的院外疾病管理实用性的知识,取得了一定的收效同时,也沉淀了宝贵的院外疾病实用性知识方案的生产和传播经验。

     2018年,医平方“虹翼”团队的工作得到了“人民健康”的关注和认可,医平方与人民健康共建的“健康有方”栏目成为了慢性疾病院外管理内容传播的重要阵地,由人民健康领衔的大规模院外解决方案服务平台呼之欲出。

     过去的两年内,医平方一直源源不断地汇聚各方机构和各界医疗资源,以“大方医生”为品牌,探索为患者提供全方位的院外疾病管理知识与服务体系,逐步建立全周期的院外疾病管理产业模式。

图片5.jpg 

     发布倡议书,筹建“院外疾病管理专家指导委员会”

     2019年,医平方“虹翼院外疾病管理计划”也得到了“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的肯定,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决定成立“院外疾病管理专家指导委员会”,为医平方“虹翼院外疾病管理计划”未来的实施提供了重要的专家指导和建议。

     “委员会”将定期评估国内主要院外疾病管理总体状况,并就如何提高患者的院外医嘱执行能力、提升自我康复和家庭护理水平、改善营养状况、建设积极的带病生存心理环境、增强患者与生活环境之间的沟通意愿和沟通能力等方面给出指导意见。

     2019年3月13日,在由人民健康和医平方健康集团共同主办的“倡导院外疾病管理,做健康中国人”专场论坛上,来自国内医疗卫生界的专家学者就如何解决“院外管理”在发展中的痛点问题,构建综合完善的院外疾病管理体系交流经验、建言献策。会上,医平方健康集团发布“院外疾病管理专家倡议书”,并与人民网·人民健康、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共同推出面向患者的“虹翼天使行动”——暨“虹翼天使院外疾病管理”公益项目计划。

     明确院外疾病管理难点,解决实际问题

     发布会结束之后,医平方健康集团总裁武剑光接受了人民健康网的专访。武剑光在专访中表示,院外疾病管理是以院外为场景,以患者及其照料者为对象的,对重大疾病或急性疾病的恢复期以及常见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慢性病)的自我管理。主要包括恶性肿瘤术后、心脑血管病恢复期、慢性肾功能衰竭、肝硬化、消化性溃疡、糖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

     目前的院外疾病管理大多采用的是延续性护理模式,存在一定局限性,难以满足日益扩大的临床规模的需要。而且院外场景事无巨细,患者的衣食住行都需要予以细致的考虑,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甚至需要个体化订制。此外,院外疾病管理的综合程度很高,除了护理领域,还涉及营养和心理等多个领域的学科交叉。如何利用目前捉襟见肘的医疗资源有效的对院外管理进行运营维护,也是横亘在人们面前的一大难题。

     医平方作为医学新媒体的代表,推出的“虹翼院外疾病管理”公益项目旨在为亚健康人群和慢病病患提供精准的健康信息及院外疾病管理知识,建立完备的患者院外疾病行动指导纲要,全面服务人民健康卫生事业。

图片6.jpg 

     构建综合院外疾病管理体系,持续高质量内容输出

     互联网技术和媒体平台的发展给了院外疾病管理新的机遇,医平方专业团队未来也将针对不同的患群特点和院外场景进行细致分析运作。依托项目雄厚的专家资源及人民网、人民健康强大的社会公信力,依靠手机、PC等移动终端,结合即将到来的5G时代信息革命,以漫画、动画、微电影及网络图文等更形象、更易懂、更具亲和力的形式为内容载体,为患者提供多媒介、全方位的新颖的知识内容。将方案时时装入病人或者家属的“口袋”,形成方案化的工具、工具化的方案,加强患者对常见诊疗方案及院外医疗行为的理解和解读。

     强强联合,开展“虹翼天使”评选活动

     为了鼓励社会各界更多关注院外疾病管理问题,尤其是为了调动广大医务工作者和相关领域的专业精英的积极性,能够更多地参与到院外疾病管理的实践工作中来。2019年,医平方健康集团还将联合人民网、人民健康发起评选各个主要疾病领域当中,在院外管理实践中取得突出贡献和正面社会效益的十大年度人物活动。

     相信双方资源对接、强强联合,对构建综合完善的院外疾病管理体系,打造患者家庭场景下的实用性解决方案,实现“健康中国人”的宏伟目标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