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创新养老模式 华银天鹅湖一站式解决老龄化问题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19/3/6 17:30:38|

     近年来,据统计显示,截至去年底,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1242万人,占总人口的15.5%,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10.1%。

     显而易见,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并且老龄化的趋势正表现出逐渐加重的问题。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还没有准备好迎接养老社会的来临。

     养老是我们社会目前不得不面对的问题,但是我们的居民收入、养老工作的准备等方面都还不足以应对老龄社会的来临,并且目前国内也还没有特别成熟的养老模式可以借鉴。所以,面对这种状况,作为企业,亟需探索一种创新的养老模式,既要能够让老年人养得起老,还要让老年人的生活过得有意义。

     未富先老和未备先老的老龄化

     根据民政部等相关部门的统计,早在1999年,我国就提前进入老龄化社会,目前是世界上老龄人口最多的国家。并且2015年以后,我国将进入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时期,预计未来20年,我国老龄人口的占比将达到总人口的20%。

     发达国家在刚进入老龄社会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一般都在5000-10000美元左右。但是,反观我国,在老龄化情况已经非常严重的今天,人均生产总值在去年仅为7400多美元。所以,“未富先老”成为我国老龄化的一个基本特点。

     除了“未富先老”,我国社会老龄化的另一个特点是“未备先老”。庞大的人口规模让老龄化来得很“突然”,面对老龄人口的极速增加,我们在人力、物力、财力、认识和制度等方面都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中国的养老机构远不能满足中国老年人口的养老需求,而且,目前中国的养老机构多为社会福利性质,也不具备基本的医疗和护理能力。

     养老服务专业化 探索养老地产新出路

     涞水凭借出色的生态环境资源,除了打造北京后方绿肺,发展高端休闲服务。在精准对接北京养老产业和服务方面,也做得有声有色。

     位于京西南的华银天鹅湖,近年来已进行多方视察和调研,国家政协的相关领导、北京市民政局和老龄办的负责人先后来到天鹅湖,视察调研天鹅湖养老产业的发展情况。

     华银天鹅湖针对我国社会老龄化不断加深这一现实,利用北京养老功能对外转移的契机,发展养老产业和服务。管理方还根据养老人群的身体和健康特征将其区分为完全自理型、半自理型、不能自理型三类,提供不同的专业服务和解决方案,积极探索养老服务的专业化和标准化。

     据华银天鹅湖产业运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华银(天鹅湖)国际生态医养健康城规划有生态健康医养、休闲旅游度假、科技创新孵化等产业,企业以产业开发的方式创新养老模式。目前,天鹅湖已经拥有12898张养老床位。

     专家分析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现在是重头戏,河北省的十三五规划,对环绕北京的县市做出了明确的定位和规划,因为涞水的地理位置非常特殊,和北京接壤,而且包括高速、城铁在内的交通条件非常发达,所以一再斟酌,要承接最优质的产业。这段时间北京和涞水互动频繁,也是在通过考察调研进一步明确涞水未来的发展定位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