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学部开启“家访助学·企业筑梦·宣传育人”的新模式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19/2/21 14:28:5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关于“千名辅导员万家行”活动的部署,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抓早安排,抓早行动,1月7日召开学部学办会议,学部党委副书记兼副部长黄春雷部署了2019年寒假家访工作。会后,学办辅导员老师迅速行动起来,制定家访方案、选定家访对象、设计家访路线,用最短时间做好了筹备工作。寒假期间,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干部已陆续深入新疆、省内盘锦、沈阳、辽阳、抚顺等各地进行学生家访、企业调研、招生宣传,学部百余名师生正行进在前往贫困生家庭、用人单位、生源地高中的路上。

学部1.jpg

     家校沟通,打开师生交流之门

     1月4日上午,化工1603班张某某同学的母亲在不到50平米的出租房内意外地迎来了辅导员黄璜老师。该生因处于鼻癌康复期,不得已在校外租房,母亲特意辞掉新疆的正式工作来抚顺陪读,这让本就拮据的生活更是雪上加霜。辅导员老师带去了一些生活必需品并就张同学的学业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学校和老师的心里装着我们”张同学的母亲眼含热泪的说到。

     1月13日清晨,学部学办家访团队不畏严寒驱车两百余公里来到盘锦市集中开展家访。化工1602班赵雪琪同学是本次家访对象之一,该生虽为经济贫困家庭,却成绩优异还是一名共产党员。学生处副处长高霞嘱咐道:“人生之路,越是艰难,越要有信仰,越要有梦想。你身上承载着母校对你的深情厚谊和殷切期望,要感恩父母,铭记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走出铿锵有力的人生。”

     家访工作得到了学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学部常务副部长杨占旭在走访化工1501班郭佩旭同学家中,与学生、家长互加微信,叮嘱他们在学校有任何困难都可以找老师,鼓励他们努力学习知识,锻炼能力,增长本领,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父母和社会,用自己的真才实学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

学部2.jpg

 

     辅导员阿布来提老师在新年前走访了新疆贫困学生生工1801班古力扎·艾尔肯并带去了新年慰问品。家长表示“没想到大学老师也会来家访,之前对学校的了解不多,看到家访的老师就深刻感受到了学校对学生的关怀。”接过慰问品的时候,几位家长都感动地流下泪水。

     家访助学是学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力抓手,学部每年利用寒暑假时间,集体走访慰问贫困家庭学生和学业预警等学生群体。学部党委书记陈文艺表示,通过家访助学活动,加强思想的传递、家校的联系,要让更多的学生感受到政府和学校关怀的温暖。

 

 

     实地走访,全面打通就业之路

     1月14日,学部学办家访团队一行8人赴盘锦振兴集团开展了企业走访调研并对我校的优秀毕业生进行回访。盘锦振兴集团是一家致力于打造“中国老百姓健康生活平台”,以有机水稻等安全食品产销和特色生态农业体验为主要业务的现代化农业集团。其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授予“全球500佳环境奖”,并连续数年在我校招聘生物工程、材料化学、环境工程等专业毕业生。

学部3.jpg

 

     走进振兴集团,年轻的高管团队、整齐有序的办公环境、高效便捷的生产线让大家赞不绝口。集团行政部高级经理刘莹介绍到,石化学子在企业良好的发展势头让集团与我校未来在就业创业方面的合作前景更加明晰。在交流过程中,用人单位对我校就业创业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希望学校在人才培养上能够更加注重积极对接社会需求和企业用人标准;二是希望能够在-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加强与学校的合作,通过建立校园俱乐部等方式加强人才招聘的先期选拔;三是加强专业实践与应用,通过实习、实训和专业实践等途径,培养“能动手、会动手”的合格专业性人才。

学部4.jpg

 

     历练队伍,深入开展招生宣传

     为落实《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招生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充分发挥石化学子在学校招生中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我校学生实践活动能力,扩大学校社会影响力、提升学校社会声誉,寒假期间学部团委积极开展“石化学习高中母校行”招生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积极宣传动员、学生自主报名、择优选拔推荐,学部共招募招生宣传志愿服务队24支,志愿者百余名,分别对山东、吉林、朝阳、铁岭、锦州等地高中进行宣传。宣传过程中,志愿者们采取与高中学弟学妹进行座谈、播放宣传视频及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就我校招生的优势专业、雷锋精神育人特色、校友、人才培养、国际合作、升学就业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每一位志愿者都把这次活动当成石化人的使命与责任,当成一次特殊的爱校荣校教育。

学部5.jpg

 

     为了切实深入学生、深入学生家庭,做好家访工作,形成育人合力,化学化工与环境学部2019年采取“家访助学·企业筑梦·宣传育人”的寒假家访新模式。每到一处,受访家长对学校领导和老师克服山高路远等各种困难来家访表示感激,用人单位对学校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表示感动不已。参加家访的老师和随访的学生干部纷纷表示,经过一天的家访,虽然很累,但心灵受到了震撼和洗涤,对辅导员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从2015年起,学部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灵活多样的家访活动,寒暑假期间召开区域家长座谈会,安排辅导员集中家访,其它时间鼓励分散专访和顺访学生家庭,并要求辅导员通过多种方式与学生家长保持联系畅通,确保家访工作落到实处,思想政治教育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