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我要去延安!”圣地延安红色精神成时代新追求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18/10/31 9:38:37|

     2018全国骑行者集结延安

“我们在延安!”10月29日下午全国40名骑行者集结延安

     “我来延安!就为看一眼宝塔山……”

     当我们和一群从全国各地赶来延安的骑行者在一起时,闲聊之中,类似这样的想法很自然地便从骑行者们口中溜了出来。

     “我以前没来过延安,但我告诉自己,这辈子不管怎样都会来一次!”

     “这是一个可以寻找初心的地方,找回真实的自己……”

     “延安不像想象中是黄土高坡,而是山清水秀,这里天很蓝……”

10月29日下午全国40名骑行者在延安宝塔山作活动预热骑行

     “圣地新朝代 骑迹更浪漫——2018全国骑行者集结延安大型活动,现在正式开幕!”2018年10月30日上午9点,在延安新区的学习书院高台上,站在骑行活动开幕式舞台四周的骑行者们等待着,随着延安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女士的一声宣告,现场的骑行者们沸腾了,骑行延安,注定是新时期下的一场浪漫运动。

2018年10月30日上午9点骑行活动在延安新区学习书院举行启动仪式

图为延安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女士发表活动致词

     本次延安骑行,是由延安市人民政府主办,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市宣传部、市旅发委、市体育局、市公安局、新区管委会、黄陵县人民政府、洛川县人民政府、黄龙县人民政府、宜川县人民政府、延川县人民政府协办,黄陵县旅游局、洛川县旅游办、宜川县旅发委、黄龙县旅游局、延川县旅发委、深圳市蓝琪儿广告有限公司承办的一次大型活动。骑行活动的开幕式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冯枚、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苏雅琳、市旅发委主任马东坡、市体育局副局长申长良、新区管委会纪工委书记李锦刚、新区学习书院常务副院长石翠琴、延安新区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李欣阳等重要领导悉数到场,为现场的“英雄骑手”们助威呐喊。

开幕仪式上所有在场领导一起触摸活动水晶球

     骑行活动正式开始!

     另外,本次延安大型骑行活动在各类媒体上已形成积极影响,受到了全国范围内多家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活动期间,网络新闻门户、客户端平台、微博热门话题榜、视频直播、网络直播平台等覆盖全国重点城市的30多家主流媒体都将对此次活动内容进行报道、评论或转发。这次大型骑行活动不仅受到了延安本地媒体的高度关注,也吸引了西安、深圳及至香港的媒体争相报道。毫无疑问,延安再一次成为全民关注的舆论热点,“我要去延安!”更是成为骑行圈乃至广大群众口中的时尚口号,特别是越来越多的年青人受到新时期下延安精神的感召,对延安充满了向往。

延安旅发委主任马东坡带领骑行者代表们参观学习书院

     本次活动提前通过全网发布,从全国优选“英雄骑手”40名,在三天的时间内,沿延安市内主要景点骑行,以绿色、健康、环保的运动方式为载体,全方位展现延安的红色文化、黄河文化、黄土风情文化、绿色生态文化,展示出圣地延安在新时期下经久不衰的独特魅力。

     “邓耀雄是专门从香港赶来参加这次骑行活动的,昨天早上他还在日本,结果昨天晚上他硬是一个人推着车出现在大家面前了……”在本次骑行活动的开幕仪式上,骑行队伍中的陈春红女士作为骑行代表上台发言,他讲述了一位来自香港的骑手赶来参加活动的经过,现场的骑手朋友们听了无不被这位香港骑手的精神所感动。

     母亲延安就在这里!

     这是一群从全国各地赶来延安的最优秀骑手,在2018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这三天的时间里,他们将用骑行这种健康、环保、浪漫的方式,彻底地感觉一次圣地延安经久不衰的红色精神魅力、深厚丰富的历史人文魅力,独特迷人的自然风光魅力。

     宝塔山、学习书院、延安新区、延安大剧院、枣园革命旧址、杨家岭、黄帝陵、壶口瀑布、乾坤湾、沿黄公路、梁家河、南泥湾、洛川苹果、树顶漫步、安塞腰鼓……太多太多了,延安的好地方、好东西说不完。就像延安市委常委、副市长孙矿玲在开幕仪式上所说:“延安光是历史遗迹就有2200多处,革命遗址多达445处,这里是两个‘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圣地和中国红色革命圣地;这里有两大奇观——壶口瀑布和乾坤湾;这里有各种丰富自然资源;这里还有碧水蓝天,以前的延安是在‘黄中找绿’,如今的延安却要‘绿中找黄’。”的确,除非亲自来几次,否则你不会懂得,为什么延安会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的神圣牵挂。

延安大剧院是丰富延安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重大民生工

     “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地跳,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儿贴在心窝上。几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千声万声呼唤你——母亲延安就在这里!……”著名诗人贺敬之的一首耳熟能详的《回延安》,表露出了人们对圣地延安的一往深情。

     英雄豪情说延安

     “到延安去!”

     在80多年前,抗日战争爆发后,在这一时代口号的号唤下,一群热血青年迈着坚定的步伐,如潮水般从全国各地奔赴延安。这种时代洪流,使延安几乎一夜之间成为全世界瞩目的焦点,使延安成为中国的抗战圣地。抗战时期在伟大延安的十三年,整个革命队伍形成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延安精神,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宝贵财富。

骑行者们在枣园革命旧址里革命时期五位中央领导的塑像前合影

     “啊!延安,我把你追寻,

     追寻信念,追寻金色的理想,

     追寻温暖,追寻明媚的春光,

     追寻光明,追寻火红的太阳……”

     从前的梦,在那些红色的记忆里。那里有冲天的抱负,激昂的热血,胜利的曙光,有英雄撑起的民族脊梁;无数仁人志士艰苦卓越的奋斗,终迎来中华儿女仰望的目光。

     今天,从全国各地赶来的40名优秀骑手齐聚圣地延安,一如80年前。延安,一座英雄之城,这个中国近代革命的红色圣地,一次又一次地向人们诉说着她史诗般壮阔的历史,“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在这里,道不尽的岁月是如歌悠扬,数不完的壮烈是荡气回肠!

     新时期下的新延安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说到底,延安精神的本质便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这样的时代精神是永不过时的,特别是在当下每个炎黄子孙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时代背景下,这种精神更是迎接挑战、开拓创新的有力武器。大到国家,小到个人,都可以在延安找到这种不畏艰难、努力奋斗的精神力量,精神不死,延安永新!

骑行者们在延安大学(新区)的草地上休息

     “荒山秃岭都不见,疑似置身在江南”,80多年前,延安359旅在王震将军的带领下,奇迹般在延安的南泥湾开辟出了一个塞北的江南。如今,经过延安人民几代人的接力奋斗,延安给人们的早已不是黄土高坡的延安的昔日印象了,延安不仅是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延安如今更是成为全国退耕还林工程的先行者。耕还林工程的实施,使延安山川大地实现了由黄到绿的历史性转变。截至2017年,延安森林覆盖率由之前的不足10%达到现在的46.35%,林草植被覆盖度达到87.8%,每年的降雨量由“九五”时期的350毫米增加到现在的600毫米,流入黄河的泥沙由原来每年2.58亿吨减少到现在的0.31亿吨,昔日“黄土高坡尘土飞扬”的景象已成为历史。

延安洛川苹果园枝亲头上挂满诱人的苹果

     今年亦是延安“决胜脱贫,向党献礼”实现全市整体脱贫目标的最重要一年,也是最后一年。延安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做,不断夺取脱贫攻坚工作的新胜利,走在了时代的前列。

     山清水秀,是那些勇于开拓的英雄们所做的一个蓝色的梦。在这梦里,你可以给被禁锢的灵魂撑一支篙,让它远行。何必去寻江南?这里便是江南。

     黄河边 延水岸

     黄土筑高原

     窑洞前 石磨碾

     仿佛回到昨天

     风清清天蓝蓝

     我要去延安

     风清清天蓝蓝

     我要去延安

     我要去延安……

     到延安去,到经历沧桑后壮美如画的红色梦里去;到延安去,到山清水秀掩映如诗的蓝色梦里去。那是一片辽远的土地,那是一座英雄的城市。在那里,不再有黄沙漫天,不再有泥壑遍地,你的每一次呼吸,都很自由;你的每一次看见,都有新意。

     来延安收获是心灵的洗涤,人生的重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