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新闻 > 体育 > 正文

渤锐体育节:青少年运动发展模式发布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18/9/25 19:30:17|

    杜卓,渤锐游泳国际俱乐部主教练,一位高大威猛的帅哥,渤锐体育一直以来的颜值担当,别看样貌类属于“小鲜肉”,却已经是一位从事游泳培训的“老”教练了。

    拥有北京体育大学教育学硕士学位的他,确实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典范,每天教学之余就潜心思考,潜心研究,逐步完善了渤锐体育《中国青少年运动发展模式》,并在9月16日首届渤锐体育节上,代表渤锐体育进行正式发布。杜卓教练现为中国游泳星之队星探教练,所带弟子余腾渤,2016年获得加拿大少年组锦标赛冠军 ,2017 年入选国家队。

    如今,渤锐体育已经在北京扩展到三处游泳训练馆,分别位于三元桥维景酒店、优莱荟1872馆和远洋未来广场馆。目的是可以让更多青少年体验到渤锐体育先进的《青少年运动发展模式》,在游泳培训方面的实时应用。

1.jpg 

    在2018年首届“渤锐体育节”到来之际,主教练杜卓接受了采访,聊到他在游泳培训方面的一些感悟。

    家长主导起决定作用

    我们的大部分学员年龄都比较小,这个阶段,能否成材,还是以家长主导为主。

    来渤锐体育的家长一般都具有更科学的培养意识,在孩子培养方面更前卫。比如一一爸爸文化素质很高,对理论很了解,不急功近利,相信科学。孩子虽然起步晚,来参加训练时成绩落后,但是他也不着急,注重孩子的整体培养。比如学习、艺术、心智等等,综合发展。在渤锐体育训练大半年以来,依依50米蛙泳提高了5、6秒。

    有的孩子目前竞争意识不是很强,要把更多精力放在这种孩子身上。如果10岁以上,一周只来训练两、三次就没法进步。有的孩子根据理论来讲,比较有天赋,但是前提是拥有相同质量的训练,尤其是男孩的醒悟比较滞后,需要家长的督促和陪伴。

    我希望这次9月16日渤锐体育节,我们游泳队的家长必须来参加,否则没有意义。

2.jpg 

    学员和教练要互相信任

    有的学员学了两三年游泳了,遇见新教练也有磨合期。

    比如一一刚跟我练的时候,我的指令她有时候将信将疑。后来参加游泳比赛,我每次预测她的成绩都很准确,误差从不超过一秒。这不是猜,而是因为我对她训练情况的了解和理解,能出什么样的成绩心里有数。时间长了,依依对我非常信任,说什么都听话,我们互相配合,训练效果也越来越好。

    有的时候孩子也会给我感动。比如她上周二游得非常不好,很差,我也没骂她,后来忍不住问她怎么了?她就掉眼泪,说胃不舒服,但还是坚持训练了。这很让我感动。

    现在她在自己的国际学校,游泳成绩已经位列前茅。我的目的就是让孩子体会到有付出就有收获。

    体育有利于孩子心智发展成熟

    每一天孩子都有不同的训练目标,要因材施教,每个天赋不同的孩子达到的水平不同,但是对人生都有帮助。

    体育教育的理念中,其中培养人格的强大很重要,比成绩更重要就是心智成长。

    比如宁宁刚来的时候害怕竞争,不太自信,遇见挫折马上放弃。参加训练项目时如果有一次失败,输了就不下水了。在学习上也是这样,一碰见挫折就想不干了。经过几个月训练以后,感觉好多了,再也不怕挫折和失败。这对孩子的人生都是有好处的。

    天赋、自律和生活习惯

    因为我们拥有科学的选材方法,经常发现有天赋的学员。

    比如,学员楷崴,水感特别好,柔韧性也很好,现在12岁,但是发育迟缓,才1.43米,目前成绩上很吃亏。

    其实他的问题在生活习惯方面。比如中午在学校不好好吃饭,不爱睡觉。原因嘛,有可能是因为贪玩,玩游戏,父母也管得比较宽松。所以必须把手机没收掉,才是最好的办法。

    我跟国家队教练也交流过这个问题,好苗子70%看课外,比如补充营养、休息状况等,这其中包括孩子自律、家长后勤、教练负责、团体保障等方面,缺一不可,这样有苗子就一定能练出来。

    学习+运动,缺一不可

    我喜欢做游泳培训,因为看着孩子的成长是一件特别快乐的事情,运动员就是教练的作品。

    比如余腾渤,国内外都经常拿冠军,我心里真的很高兴。但是,任何时候,学业都应当放在首位。他今年高三,目前更大的压力是升学压力。IB课程很难,最近训练方面我就没有过多逼他,还是想让他自己解决训练和学习的冲突。学习其实很耗费体力的,今年他的第一目标是进名校,然后继续他的运动生涯,这个是他的阶段性重点。

    这也是我们渤锐体育游泳培训的重要目标——为名校输送高水平学生运动员。在更高的平台上,让学员们实现学业和竞技水平的双丰收。

    如今,渤锐游泳国际俱乐部主教练杜卓把更多精力放在训练体系的完善、科学量化管理、训练效果评估、教练培训等方面。

    相信对于游泳青少年培训来说,有了这么一位高学历爱思考的主教练,必将总结出更多更为科学的训练方式,引领潮流。

    可以为中国游泳界培养出更多的明日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