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生活 > 汽车资讯 > 正文

张天任代表谈新能源交通工具:低速四轮电动车或将成为“国民车”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20/5/20 15:58:11|

    “面对日益严格的环保标准,新能源交通工具也渐渐地融入我们的生活中,国家应提供多样化新能源交通产品,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有效需求。”今年两会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准备了多份建议和议案,“绿色出行”是他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中国是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幅员辽阔,既有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也有潜力巨大的县城乡镇,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明显,潜力巨大,这是中国经济发展潜力的重要支撑,同时决定了产品供给结构上的多层次和多样化。同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充分挖掘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增强多层次多样化供给能力,更好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

    张天任表示,只有多层次多样化的产品供给,才能精准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解决当前社会的主要矛盾;只有多层次多样化的产品供给,才能引领企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新能源交通工具也是如此。

    新能源汽车是“奢侈品”  多样化产品亟待普及

    近年来,国家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为打赢“蓝天保卫战”保驾护航。在国家产业政策的驱动下,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态势,但从供给结构来看,新能源交通出行工具仍显单一,不能精准满足超大规模市场中不同消费群体的有效需求。

    张天任表示,新能源汽车的购买群体主要是一二线城市和经济发达区域的市民,对于更广大的三、四线以下城市和乡村农村居民而言,新能源汽车仍属于价格相对昂贵的“奢侈品”。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359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021元,为城镇居民的38%。对于同一辆新能源汽车,城镇和农村居民的承受能力和消费感受截然不同。

    对此,张天任提到,低速四轮电动车具有“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经济实惠”的显著优势,是新能源交通出行工具的有机组成部分,能够有效填补低线市场的新能源交通出行工具的空白。然而,低速四轮电动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三大难题:

    一是产业政策不够明晰。国务院明确的“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思路,不少地方误解为或异化为“升级淘汰赛”,即将一批规范企业引导升级为拥有乘用车资质的新能源整车企业,将一批产能落后的不规范企业关停淘汰,不升级就淘汰,“三个一批”变成了“两个一批”,生产低速电动车成为了过渡期,低速电动车沦为了边缘化产品,这严重阻碍了车企在转型升级上的投入,不利于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二是产品标准不够明确。早在2016年,《四轮低速电动车技术条件》标准工作组已经启动工作;2017年,标准多次向行业人士征求意见;《2018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也将“推进四轮低速电动车标准制定”列为整车领域的工作要点之一;2019年,国标委下发的文件显示,《四轮低速电动汽车技术条件》从推荐性变为强制性,并且重新开始制定,限定期限到2021年。标准出台时间一再延宕,原因在于行业对低速四轮电动车的各项指标分歧过大,困扰着整车企业的产品设计和技术改造工作。

    三是产品“身份”模糊不清。低速电动车既然属于机动车,是参照乘用车管理还是作为机动车新品类管理,如何办理牌照,如何落实路权等等,各地的政策不够统一,执法弹性空间很大,低速电动车的“合法身份”迟迟未能落地,损害了消费者的权益的现象时有发生。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西方发达国家,低速四轮电动车大有市场。全球顶级的管理咨询机构罗兰贝格认为,日本来势汹汹的人口老龄化为低速电动车市场创造了更大的发展契机。

    张天任表示,面对中国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低速电动汽车的发展有其存在的必要性和重要价值,克服目前所面临的困境并非难事。

    加大低速电动车发展投入  满足多样化多层次消费需求  

    张天任表示,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不同的消费群体,多层次多样化的供给结构,决定了低速四轮电动车具有蓬勃的生命力和旺盛的市场潜力。针对低速四轮电动车的高质量发展,他建议:

    首先,鼓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发展低速电动车产业。严格落实国务院“三个一批”决策,鼓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制订低速四轮电动车产业发展政策,规范低速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将低速车纳入政府采购,用于公安、交通、环卫、安监等部门;

    其次,广泛听取企业及行业协会意见,科学制品产品标准。建议主管部门在制定行业产品标准的过程中,充分征求企业和行业协会的意见,使标准更符合实际和民意,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标准应该严格遵循市场化原则,在满足驾驶安全的基础上,鼓励探索多种技术路线,特别是不能限制铅蓄动力电池在低速电动车上的应用,由市场和消费者决定技术路线;

    同时,支持创新转型,鼓励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开展兼并重组,交叉持股等,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具有强大资源整合能力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骨干整车企业;鼓励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提高产品的品质,特别是智能化、网联化技术在低速电动车上的率先应用。

    “我相信,低速四轮电动车会填补低线市场的新能源交通出行工具的空白,在农村将成为电动汽车进入家庭的主力车型,也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国民车’。”张天任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