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山东学子三下乡:用心耕耘,终有收获

来源:| 2022/7/11 11:52:25|

高畅 王杰

  一份付出,一份收获。绘美逐梦实践团经过这些天以来的磨练已经从一支青涩队伍成长为拥有娴熟的墙绘技艺、吃苦耐劳的团队,在这些天以来的墙绘中既有欢声笑语,又有疲备怠倦,我们辛苦并快乐着。

  社会实践第七天心得感悟——王静怡

  光阴荏苒,珠流璧转之间,回首这七天,精彩的历程让我们不禁乐在其中。

  经过昨日暴雨的洗礼,清晨空气中都弥漫着淡淡的泥土香气。因为昨日降雨量较大,今天的天气更加闷热,头顶炙热的太阳让我们汗如雨下,劳累的身体被暴晒不停地折磨着。但好在,我们墙绘的工作进展比较顺利,努力没有白费。与前几天不同的是,村民不再只是匆匆忙忙前进,而是会花点时间驻足在我们墙绘面前观看、赞赏,时不时遇到有村民问我们是哪里的,并且不断赞赏我们的画:“这些墙画的是真的好啊!又有趣又好看。”我们听到了也不禁乐开花,我说“你们喜欢就行,就怕你们不喜欢。”他们咧着嘴笑,两眼弯弯说:“好啊,很好看啊,你们都太厉害了!”有些村民还会录下视频,嘴里还念叨着:回家给孩子看。

  听到这些话,让我感觉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给了我们进行下去的动力!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更要努力去绘画,在圈头村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社会实践不虚此行!以后再回想起社会实践,再回想起圈头村这个地方,让我们想到不仅是苦与累更多的是能看到另一个视角的生活和人们,他们的热情、淳朴永远打动着我们。

  社会实践第七天心得感悟——王许一诺

  圈头村的早晨是恬静的。淡淡的霞光下,宽宽的河面上闪烁着片片银鳞;河水静得透明,犹如一条碧绿的带子,缓缓地流动着。荷叶上,那花轻轻启开了她闭着的双眼,露出一脸盈盈的笑意,正在悄悄看着夜神给她挂上的珍珠,在漂亮的花瓣上摇荡。在树边棘从边的小鸟试着啾啁了几下,立即,找来了许多同伴的同鸣,于是,圈头村开始揭开她的罩帘,以美丽的姿态呈现在人们眼前,我们也开启了今天的墙绘之旅。

  昨天下了一天的大雨,今天就要加油干了。骑上我们心爱的小车,带上我们得心应手的工具,开始今天的墙绘之旅。一笔笔颜料盖在墙面,一幅幅墙绘渐渐完成,这是我们所有人努力的成果。村里的小猫小狗也慢慢成了我们的伙伴,爷爷奶奶跟我们越来越亲近,路过的小孩指着我们的墙绘一个个说出里面的卡通人物......这七天以来的墙绘都是欢声笑语,痛并快乐着。何为痛呢?大概就是每天需要在很晒的太阳底下画画;更多的当然是快乐,每天画着喜欢的墙绘,每天都有可口的饭菜,每天都可以感受村民们的热情和他们送来的关心。眼看征程已过半,光阴似箭,而我对这里也渐渐产生了一些不舍,这里的生活太美好了,大家其乐融融,和谐一家人,愈加觉得这里的生活也别有一番风味。

  墙绘并不仅仅是一个行业,作为一名美术爱好者要不断进取,作为一名美术专业的学生,我更应该不断充实自己,开阔视野,不断钻研,用行动来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美来源于生活,我们要用发展,审美的眼光看待这个充满神奇色彩的大世界。在墙绘设计上要不断加强自己对设计的理论学习、专业学习及实践学习。因此我便在活动之余着重加强这几个方面的学习,不断向前辈请教,多看他们的作品和技法,勤向他们请教。

  社会实践第七天心得感悟——杨钧森

  不知不觉绘美逐梦社会实践团队来到这已经七天。今天给我们的墙绘任务一如既往,大家各自完成各自的任务,无需言语就可以配合默契。起形、铺色、卡形、收细节,还有学姐来帮我们,我们的速度更快了,一夜之间,一幅崭新的墙绘就出现在了墙上。

  当然墙绘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起形时,粉笔在粗糙的墙上磨损的程度太快太高,粉笔的储存量不足以让我们用一个颜色一次性起好,只能用不同的颜色去起,这样就会导致在上色的时候无法清楚的分辨形到底在哪里;超级玛丽的形太过大,我们在脚手架上下太过靠近导致我们无法精确的分辨我们的形是否正确;墙面太过粗糙不平,颜料无法均匀的在墙面上分布,我们的描边细节无法做到精确细腻,都是毛边;还有我们的墙面过高过宽,在铺色的阶段耽误的时间很长……这些问题不大,但都在阻拦着我们前进。

  但我们坚信,“办法总比困难多”有问题,就会有相应的解决办法,没有绝对不会被解决的问题。不同颜色的粉笔确定一根直线,颜色无法分辨就加不加重,同款的总是很容易让人认识,凹凸不平的墙面无法均匀的分布颜料,就把颜料调稀,使颜料可以均匀的分布在每一个小坑洞里,面积过大就不用刷子,用刷腻子的滚筒大片的去上。

  盲干蛮干是可以的,但想要有效率想出彩,就需要去思考,思考是我们前行路上的指南针。一天又要落下帷幕,月色降临,这里的夜市,虽不具备灯红酒绿的都市生活中那奢华的规模和档次,虽没有城市丽人消费所需的格调品位和浪漫氛围,可在这炎炎的夏日里,也不乏浓浓的乡野气息,成为印刻在人们心中的一道美丽的风景线……今天也是收获满满的一天。

  墙绘是忙碌的,也是充实的。绘美逐梦实践团队每个人都怀揣着建设美丽圈头村的美好愿景,背着画包,拿起画笔,千言万语都汇聚在这一幅幅墙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