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深圳团餐行业协会携手益海嘉里共同启动新一轮团餐沙龙活动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20/6/24 10:56:51|

    2020年6月23日,“深圳团餐话食安沙龙总结会暨2020年团餐沙龙升级启动仪式”在南海油脂工厂举办,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监管处处长李海平、食品经营监管处副处长李晓峰、商务局服务贸易处副处长周林、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会长张北京、南海油脂工业(赤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育、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营销经理郑国庆、香格里拉大酒店中餐行政总厨董玉振、深圳团餐企业代表等出席。

 

 

 

    深圳团餐业“六保六稳”倡议及行业自律公约发布

    有数据显示,团餐产业已占深圳餐饮业46.8%的市场份额,深圳团餐企业每天为全市机关、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和写字楼等800多万人提供餐饮服务。在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中,团餐产业损失惨重,深圳团餐企业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主动投入到防疫抗疫的后勤保障中,在抗疫期间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活动现场,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向全市团餐行业发出“六稳、六保”倡议,倡议团餐企业在政府的各项“供血”“输氧”保障和激励举措下,开展稳生产、稳民生、稳市场主体行动,做好团餐高质量供应、农副产品流通保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深圳团餐企业代表上台签署“六稳”“六保”倡议)

 

    除此之外,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还联合益海嘉里现场发布了《深圳市团餐行业公约》,呼吁深圳团餐企业强化食品安全意识、完善食品追溯链条、做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加强行业自律与行业管理,促进深圳团餐业向着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

 

( 团餐企业代表上台签署行业自律公约)

 

    今年6月17日,经广东省食安委综合评估,深圳正式被命名为“广东省食品安全示范城市”,这也是目前省内唯一一个获此称号的城市。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监管处处长李海平在讲话中表示,“希望深圳的团餐企业要再接再厉,创优争先,推进团餐标准化、智慧化与营养化建设,树立行业标杆,打造国内领先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在我市、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市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监管处处长李海平)

 

    深圳团餐行业聚焦“四化”发展新方向

    此次疫情,让更多餐饮从业者关注团餐市场,美团、饿了么两大外卖平台上线团餐配送业务时,吸引了数千家社餐企业加入,老乡鸡、德克士、麦当劳等也推出了相应的团餐,团餐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同时也倒逼着团餐行业朝着更加专业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在新形势下,如何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发展模式、实现转型升级,成为团餐企业努力探索的方向之一。活动现场,由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益海嘉里共同主办的“深圳团餐标准化、智能化、社餐化、营养化沙龙”正式启动,未来深圳团餐将聚焦“标准化、智能化、社餐化、营养化”四化发展目标,充分发挥深圳创新精神,努力实现转型升级。

 

深圳团餐标准化、智能化、社餐化、营养化沙龙启动仪式)

 

    “很多人对团餐仍然停留在‘大锅饭’的刻板印象中,但事实上,近几年在技术创新与消费升级的双向驱动下,很多团餐企业开始注重食材品质与营养搭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也开始在团餐领域得到了应用。”益海嘉里代表郑国庆表示,“益海嘉里作为团餐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将会充分发挥我们在供应链、研发上的优势,助力团餐企业实现转型升级,与团餐企业共同成长。”

 

益海嘉里食品营销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营销经理郑国庆)

 

    “中国团餐,深圳模式”将向全国进行推广

    据悉,2019年5月21日,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联合益海嘉里启动“深圳团餐话食安”沙龙活动,在过去一年里带领团餐企业分别走进“誉兴”、“鑫辉”等七家业内知名团餐企业,推广了一套有标准、有体系、可复制的“中国团餐,深圳模式”,促进了团餐行业食品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和供应品质。此次活动,旨在总结团餐行业的“深圳经验”,并启动新一轮的团餐行业交流活动。

    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多年来,深圳在各行各业都开辟了“深圳模式”。深圳团餐行业也不例外,不仅严格实施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还引入了“互联网+”的思维,打造了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安全保障链,全周期追溯食材流向,确保食品安全与品质,形成了一套“有标准、有体系、可复制、可推广“的深圳模式。在推动行业食安建设、规范同业公平竞争、和谐发展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据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会长张北京介绍,“在食品安全方面,深圳团餐企业已经开始采用区块链手段解决食品安全问题,并形成了统一采购、统一检测、统一加工、统一配送标准化、系统化模式。未来,希望能够将深圳团餐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推广、复制到全国,推动中国团餐行业的发展”。

 

(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会长 张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