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大亲家吕梁开辟婚恋市场新赛道,婚恋全新 O2O 模式,有望打破传统婚恋模式

来源:| 2020/6/15 16:37:46|

        记者:2020 年 6 月 11 日,大亲家 CEO 吕梁围绕新型婚恋模式接受采访,详细阐述了当下相亲市场状况和大亲家新的发展模式。

        2016 年 8 月份到如今,大亲家在婚恋行业中异军突起,逐渐成长为互联网婚恋行业的领头羊。吕梁说,现在大亲家正在打破传统婚恋模式,用全新的 O2O 模式,线上获客、线下变现来打破线下的婚恋资源不足的现状。这将会是婚恋行业的一场变革。

        他指出:现在的婚恋市场并不健康。线下婚介收费高,资源少,效率低,成功率低;线上婚恋交友平台更偏向聊天交友,信息繁杂,虚假信息过多。线上平台和线下婚介很难共同构建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大亲家的存在就是希望能打造出一个安全、绿色、开放、共赢的行业生态圈。大亲家正在打破相亲行业线上线下自成一国、互不相同通的局面,促进相亲资源流通,并由此进行行业转型的深度洞察。

        他强调:互联网时代,相亲者更渴望获得大量、优质、安全的相亲信息。而当下的线上线下婚恋平台都不具备整合两种资源的条件。大亲家正是在这种背景下,开创了婚恋全新 O2O 模式,真正做到惠及全国的相亲者和社会红娘们。

        以下是访谈实录:

        记者:我们大亲家现在的用户规模是什么样,在市场上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吕梁:大亲家现在的用户规模已经很大了,目前为止普通用户已经有三千万, 实名认证用户有两千两百多万,实名认证用户占用户量的七成左右。从 2016 年我们创立大亲家开始到现在,四年时间里能取得这样的成就已经是非常可喜的了。2020 年因为疫情原因,线上婚恋行业涌入大量用户。我们看到了线上婚恋

        平台的优势,和线下实体婚恋门店遭受的创伤,但这并不意味着实体婚介就应该被抛弃。恰恰相反,实体婚恋门店因为信任度高、服务质量好等特点有着它的不可替代性。近几年频频上新闻的杀猪盘、虚假婚恋信息等都是因为网络平台的风险性才出现的,这是行业的普遍现象。相亲这件事最终都要落于线下的见面交友, 线上产品仅仅只能提供一个认识人的渠道。但是就现在的婚恋市场来说,还没有哪家企业能做到将线上资源和线下门店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从线上获客到留存再到门店变现的体系化。

        大亲家在相亲行业中其实是一股新生力量,我们一直秉持着“帮助两亿单身青年组建幸福家庭,帮助三万社会红娘实现财务自由”的信条,把相亲者的幸福放在首位。现在我们正在开展的新型 O2O 模式就是力图通过线上线下多方协作, 切实保证婚恋行业的再创新,做到最大程度上的资源整合,切实保障经营者和相亲者的利益。

        在此之前,线下婚恋门店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线上平台和线下门店之间也是竞争关系。抢占资源是婚恋公司生存下去的关键,谁拥有的相亲信息多,谁就能生存得更久。

        但是现在不一样,大亲家有能快速裂变的获客产品,有大量优质的相亲资源, 我们愿意分享给加盟商和社会红娘们。这样一来,门店之间的竞争就会从获客竞争演变为服务竞争。这样良性的婚恋市场生态就是大亲家切实想要的效果。

        记者:现在互联网婚恋平台中相亲者信息真实性的问题一直受人诟病,您怎么看这个问题呢?

        吕梁:这就是现在婚恋行业必须要做出改变的的原因之一。线上婚恋交友平台与线下门店各有千秋。一般来说,线上平台资源更多,但是它更加偏向交友, 信息量庞大、繁杂;线下门店资源少、服务质量更高。我们在做的 O2O 婚恋模式,就是将线上的真实信息和大量资源与线下的优质服务和群众信任度结合起来。

        我们知道,传统婚介的痛点是高昂的获客成本决定了高昂的介绍费用,成功率低,效率低。现在线上的疯狂裂变完美解决了核心的获客成本问题。线上平台的不足是线上信息的风险性、线上交流缺少真实感以及红娘服务质量差。现在线下婚介可以给相亲者提供免费的相亲场所,组织免费的相亲交友活动,解决了线上平台的诸多问题。对于用户而言多了免费的线下活动场所;对于线下店铺而言, 获客成本大大降低。由此形成婚介和相亲者双赢的局面,也就打破了传统婚恋市场格局。

        现在,相亲者对线上服务的依赖和关注度都在大幅提升,但是线上平台给相亲者的其实还远远不够。信息不实只是一个方面,根本原因还是线上平台的风险性。这种问题大亲家也遇到过,要想完全规避信息不实的风险,还需要婚恋平台、红娘和相亲者的共同努力。

        记者:前面您说到您在实践过程中也遇到过信息不安全的问题,大亲家有什么切实有效的解决方式吗?

        吕梁: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大亲家通过全新的 O2O 模式来化解信息的不安全性。通过线下的服务和安全度来弥补线上平台的不足,并借此完善行业漏洞,推动行业发展,真正做到惠及所有相亲者。在技术上,大亲家是国内首家运用 AI 技术于甄别婚骗的婚恋平台。我们已经组建了人工智能小组,通过不断完

        善骗子画像,分析行骗案例等方法,来对婚骗、杀猪盘等进行预减。当婚骗的话术触发 AI 系统库时,我们系统会自动为用户弹出风险提示。

        为减轻相亲者的担忧和顾虑,大亲家凭借在相亲行业领域的专业沉淀,进行了数次针对相亲者及红娘的网络信息安全培训,并邀请专业红娘针对相亲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和风险给出了专业的解答和实用指南。针对红娘群体,大亲家策划并完成了 22 场红娘课程,共覆盖两千余位社会红娘。在此过程中,大亲家向全社会传递的婚恋知识和新型 O2O 婚恋模式得到了相亲者和社会红娘的广泛认同。在 O2O 模式时代,婚恋行业还是要持续创新。婚恋平台要进一步延展数字

        化服务体验,提高行业服务效率和安全性。红娘们也要学习及传播科学的婚恋知识、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附加值、灵活应对相亲者在相亲过程中的难题、与相亲者建立和谐、互信的相对关系等。

        记者:在当下的时代背景下,婚恋行业将会面对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大亲家又将怎样应对呢?

        吕梁:因为二胎政策,婚恋行业将迎来长达二十年的红利期。那么,面对婚恋行业的经济蓝海和大亲家 O2O 模式带来的行业的模式变革与升级,红娘服务如何抓住发展机遇?万物互联的时代背景下,婚介所及社会红娘该如何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配对成功率?面对新的行业需求,婚恋平台、红娘如何提升自己的核心能力,提高信任度,打造自己的品牌?在新的婚恋模式下,如何继续突破自我界限,创新发展?这些都是在新 O2O 模式下婚恋行业需要直面的机遇与挑战。

        为此,大亲家将继续 O2O 模式的落实,推动发展赋能行业发展的关键项目, 比如,建设百万红娘互联平台、大亲家婚恋信息大数据处理中心、开展红娘素质竞赛,依托实际案例,加速婚恋人才的培养与输出等。

        针对大亲家自身,今年 6 月份,我们召开了一次全体金牌红娘线上会议,共同探讨相亲信息安全问题并接受了 O2O 模式落实后的反馈。现在我们正在根据红娘提出的问题进行部分整改,比如建立完善成熟的红娘培训体系,加速大亲家核心技术能力的增长,在有效把握全国相亲市场发展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当地特色,为经营者提供适合本地市场发展的经营方案等。

        我们始终坚信,打败传统婚介的不是下一个婚介,而是互联网思维、是创新思维、是合作共赢。只有不断突破自己思维的局限性,与行业伙伴共同发展,才能创造更多的机遇,携手步入相亲行业的大未来,共同实现“帮助两亿单身青年组建幸福家庭”的美好愿景,这是大亲家的初心,也是大亲家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