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吴欣:走访100家中小企业之后,我发现了这一致命弱点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19/12/17 12:01:54|

        2018年的年终秀上,吴老师预言了一场“新金融变革”:“借助大数据和供应链金融,在相关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三年内解决中国小微企业贷款的问题不是梦。”

        同一时间,我刚刚陪一家企业度过它的至暗时刻。我的一位新匠人朋友向我求助:他的企业处于上升期,正准备在新品营销阶段发力,却面临现金流紧张,融资困难的窘境。

        “我帮你连接一下吧。”

        为他对接了合适的金融机构后,他成功贷款,新品如期上架,市场反应也很积极。看到他朋友圈里庆祝会的图片,我很欣慰能陪他度过难关。

        而更多中小企业的“至暗时刻”,只有靠“新金融变革”才能点亮。

        相比大企业,我更关注国内创新型中小企业的成长。

        它们是产业经济的“毛细血管”,规模虽小,但数量庞大,已成为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近一年多时间里,我先后走访、对话过近百家不同领域的中小企业。我发现,它们往往专注于一个细分领域,有着完整的商业模式和一支充满凝聚力的团队。假以时日,它们将茁壮成长,成为支撑整个产业的重要力量。

        但往往,资金成为了它们的“阿喀琉斯之踵”。

        最新《2018年中小企业发展痛点调查报告白皮书》显示:85.1%的受调查企业家表示经历过资金困境。而在实际走访中,我的感受更为直观。

        新匠人老陈在石墨烯轻应用领域深耕了4年,如今每年销售额有一两千万。然而,这个领域,要让产品有更高附加值,它的科技含量、品牌溢价都要更高,就需要不断投入。

        “要搞研发就得砸钱,设备、技术、人才、材料……哪一项都需要烧钱。”他说,“最困难的时候,要不是借到了100万,公司就开不下去了。”

        在乳胶寝具领域创业3年的强哥吐露,他们这一行,供应商要求现款才能供货。到了销售旺季,订货资金周转特别难。今年“双11”前夕,400多万货款的一次性到位,对这个10人左右的小企业来说尤其困难。

        “我也想过银行贷款,但它需要抵押,又难审批;就算审批下来,填资料、审批流程长,远水解不了近渴,也耽误事儿。”

        来自创业一线的真实声音,让我真切意识到:这些企业代表着未来和无限潜力,但也急需助力。

        “未来十年,在需求端,将有新的业态崛起;在供给端,会出现很多新的创业者。从2017年开始,会出现很多与消费升级相关的产品创新和实体企业创新。”这同样是吴老师的预言。

        当大量新创业者出现,解决资金周转问题,这一需求就越来越迫切。

        “助力中小企业,释放它们的强大”是一个很宏大的命题。在这个命题下,我们努力找到答案。

        所幸的是,关注这一命题的,并不只有我们。

        去年11月,吴老师和我拜访了微众银行企业直通银行部总经理公立。我把来自新匠人们关于资金的“吐槽”转述给对方。

        在公立看来,要点亮中小微企业的“至暗时刻”,需要结构性的改变。

        第一,互联网巨头开始布局新金融。靠着整个互联网的渗透率和产品的活跃度,它结构性地改变了传统银行获客成本高的难题。

        第二,大数据的运用。大数据让数据的颗粒度越来越细。通过数据源和参数的引入,风控规则、量化评估模型的建立,我们可以实现与互联网产品形态相匹配的全流程自动化风险管理。

        第三,产品的创新。贷款产品要创新,做到符合互联网用户的产品设计。纯线上操作、快捷灵活、随借随还……它必须符合用户习惯,才能颠覆用户关于贷款“门槛高、手续繁、条件多”的原有认知。

        “产品要做好,获客成本要降低,大数据要用好,同时实现科技推动、风控加强。我们觉得结构性的机会也是在那里。”

        实现这些结构性改变后,一个企业的对公贷款,能有多方便?吴老师和我都对这感兴趣。

        公立回应:“我们一直在优化贷款的步骤,最快实现1分钟到账”。模式化+流程大规模简化,给了企业更多可能。两年时间以来,微业贷已经服务民营小微企业超过80万家。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如何运用资金的力量,让企业活下去,而且活得更好?在他们身上,我找到了答案。

        其实,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在互相找寻。

        匠心企业在寻求机会,实现逆袭或发展壮大;如微业贷这样的机构,同样在发现有资金需求的企业,助力他们解决资金难题;我们则在联合多家合作机构,共同助力充满潜力的新匠人品牌,在新匠人造梦时致力于守护他们的梦。

        基于此,今年,吴晓波频道正式官宣:与微众银行微业贷达成金融战略合作。微业贷成为吴晓波频道超级合作伙伴、企投会及新匠人新国货的金融服务商,共同助力企业的加速发展。

        9月,新匠人新国货促进会联合人民日报《环球人物》、人民文创发起的“向祖国汇报”人民文创新国货创新大赛正式启动。微业贷成为大赛专属金融服务商。

        同时,吴晓波频道与微业贷联合发起了“中小企业生意圈”系列活动,在杭州、苏州、深圳三地,为企业家打造专业、全面的学习交流平台。

        10月18日,吴晓波频道超级合作伙伴秋叙会上,微业贷与吴晓波频道的超级合作伙伴们有了初次交流。作为超级合作伙伴金融服务商,微业贷凭借“无抵押、随借随还、纯线上操作”等痛点解决,帮助合作品牌方的经销商完善供应链,快速解决品牌方回款难题,促进企业更好发展。

        今后,我们也将通过定制“专项生意金”、企业专属入口等方式,让企业“做生意,简单一点”。

        这个美好的开始,将带来怎样的成果?从解决企业的切实难题,到扶持企业发展、形成良性生意圈,我们在共同努力。

        ◆灵活解决企业难题

        对不少中小企业来说,“短、小、频、急”的资金需求是客观存在的,而这和大部分银行服务小微企业时所遇到的风险成本、运营成本、服务成本“三高”问题是矛盾的。微业贷以其全线上的操作流程、低申贷门槛、极速获贷体验及时、灵活地解决这一难题,为中小微企业“雪中送炭”。

        ◆共同扶持企业发展,形成良性生意圈

        缓解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匠心企业才有更多时间、更大空间实现自我的壮大和成长。从而实现“因人们喜爱而具有持续的生命力,因制造美好而体现商业价值”。

        作为金融服务商,微业贷除了为企业提供资金上的帮助,还将与我们一起为企业提供知识迭代、资源对接、商机交换等升级服务,链接发展生意圈:通过搭建企业主对话财经大咖、名企高管的平台,实现“对话生意圈”;通过专业大咖的干货传授、案例剖析,帮助企业主快速成长,实现“助力生意圈”;通过生意经交流、资源互换的共享社群,实现“共享生意圈”。

        那些在我们助力下快速成长起来的匠心企业,未来可能在技术端实现行业突破,在设计领域斩获大奖,甚至引领一个行业的发展。

        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使命,终有机会,前赴后继。我们期待,幼苗长成大树,形成森林。

        为梦想前行路上,你并不孤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