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尊贤集团:打造集成式“文旅+康养” 引领新时代“幸福产业”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19/8/2 11:33:02|

  写在前面

  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发展文旅产业、康养产业、养老产业等,其中“十三五”规划中将文旅产业明确为重点发展产业,《关于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的意见》(国办发〔2016〕85号)文件中,把旅游产业被认定为“幸福产业”之首,其地位之高,前所未有。

  中国官塘湖景区鸟瞰图

  在国家倡导和时代趋势下,涌现了一批专注开发运营文旅、康养项目的实力型企业,尊贤(中国)度假连锁集团有限公司,就是其中走在前列的优秀代表。该集团坚定信念跟党走,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主题开拓高档山水式旅游度假体系,构建品质、贴心、实惠的旅游养生度假平台。他们依托长三角区域丰富旅游资源,本着建设“上海人民后花园”目标,目前已全资建设了宣城市麻姑山养生养老基地、中国官塘湖景区、浙江长兴银杏长廊自然风景区等实体项目,在此基础上,他们还与多家度假酒店合作,共建联营度假基地,实现了为游客提供异地互换、候鸟式旅游度假服务,让游客体验真山真水的人间天堂,“有得游、游得起、玩得好、住得安”,从中调节身心健康,感受美好生活。该集团担当社会责任的情怀,创新发展的理念,砥励前进的实干精神,颇具时代价值与典型引领意义,值得尊敬和推广。

  弘扬“孝文化”,构建“康养旅游目的地”

  百善孝为先。在尊贤(中国)度假连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尊贤集团”)董事长周家乐看来,孝文化是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根本,弘扬孝文化,就是激励人们要向上行善、孝老爱亲、明礼重德,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尊贤集团开发旅游项目时,注重挖掘和彰显孝文化,他们的一个核心工作理念就是:“帮天下儿女尽孝,替世上父母解难,为党和政府分忧”。

  尊贤集团经过多方考察认为,随着社会发展进步、人们观念上的改变以及交通出行的便捷,很多人热衷以旅游度假、健康养生方式开阔视野、享受生活。为此,他们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打造出以上海为中心辐射周边的“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主题康养旅游目的地,并希望项目所在地可以成为当地的地标建筑、“旅游名片”。

  位于宣城市境内的麻姑山,因民间传奇人物麻姑在此修道炼丹而得名。因麻姑仙女被誉为福寿仙子,麻姑山也被人们称为长寿山。这里的原始林地空气清新、环境优美,是纯天然氧吧。当尊贤集团了解到麻姑山的情况后,决定深度开发这一“风水宝地”。他们自2003年起,分批次拿下麻姑山共计1300亩的林地产权,并在林地上栽种了白玉兰、广玉兰、红枫、桂花等景观绿化经济林木共计15万多株,使麻姑山锦上添花,更富美感与内涵。

  依托麻姑山的独特风景和地域优势,尊贤集团精心布局养老产业。据了解,宣城市麻姑山明珠老年公寓,是宣城市政府2013年由政府投资的民生工程之一。本着服务民生、合作共赢的目的,尊贤集团在这个政府项目上总投资人民币6000万元,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历时一年建成落典。沈村分院占地50亩,建筑面积6000余平方米,拥有156张床位,绿化面积1万平方米,绿化率达80%。

  当很多游客走进公寓时,触目所及是典型的徽派四合院建筑,以明清风格为基调的装修,给人历史文化的厚重感。客房现代化生活设施一应俱全,既可感受高级宾馆的舒适惬意,又有“互联网+”带来的各种便利。“出门就能到幽静的花草树木中走走,呼吸呼吸新鲜空气,清清肺,养养神,活动活动胳膊腿儿,这种神清气爽的感觉,在家里可是体会不到的”;“平时工作上忙忙碌碌的,压力山大,难得到麻姑山这个景色优雅的地方待上一阵子,既放松心情,又可凭借网络进行办公,可以说‘工作生活两不误,健身娱乐皆相宜’……”这是一些游客的心声。

  随后,尊贤集团在打造“康养旅游目的地”上不懈探索前进。2015年经宣城市文化和旅游局、宣州区人大招商引进,选址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养贤乡投资新建中国官塘湖景区。该项目是尊贤集团重点打造的“文化旅游 健康养生”产业之一,也是弘扬“孝文化”,体现古今交融、中西合壁思想的经典手笔。

  据《宣城县志》记载,宣城是东吴属地。河流是文化的发源地,东吴的孝文化起源于官塘湖,这条河流为人们留下诸多脍炙人口的故事。三国时,吴王孙权在镇以西围湖造田,屯兵牧马,才有了金宝圩。孙权在此筑圩,并时有耕地13000亩,作为吴王孙权母亲吴太夫人的养老田,故名养贤。孙权重视孝道,被传为千古美谈。

  据了解,官塘湖景区项目总投资人民币约5.8亿元,占地660余亩,水面100余亩,是宣城市旅游开发重点项目,被列入国家861计划。项目现已建成中国民宅、青松岭、徽派民居、综合性尊贤大酒店、景区游客接待中心、乌木文化雕刻展示区、吴国太故居、神兽奇石区域、婚纱摄影基地、乌木林、四十二乐事、天人合一景观、荷兰风车和休闲清吧等,是集文化旅游、度假养生、餐饮住宿、图书馆、婚纱摄影基地、医养结合为一体的康养旅游目的地。

  独具文化元素的“中国民宅”

  浪漫风情的风车花海

  徽派民居

  

  乌木林

  令人惊讶的是,官塘湖景区项目仅用两年的时间就荣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安徽省文化产业重点项目、宣城市研学旅行基地,安徽省最佳人居环境示范基地等。

  “借船出海”,“借梯登高”,是尊贤集团建设康养旅游目的地的重要策略。2017年,尊贤集团经浙江省长兴县小浦镇人民政府引进,选址浙江省长兴县八都岕投资建设银杏长廊自然风景区。银杏长廊自然风景区为浙江三大古生态奇观之一,被誉为“世界银杏的故乡”。该项目就坐落风景区的中心区域,紧靠县城与太湖相望,周边旅游资源丰富,是长三角全域旅游综合目的地,是浙江省全域旅游目的地示范基地之一。十里银杏长廊散落着3万株原生野银杏,其中百年以上的老树2700多株,产有银杏果特色系列产品。尊贤集团围绕这条“原、野、奇”为特色的银杏风景线,项目总投资人民币约10.49亿元,规划建设用地约110亩。他在盘活原有银杏山庄项目的基础上,新建银杏古街、银杏谷酒店等项目,并结合振兴乡村建设、传承中国古建筑历史文化,发展“农+文+旅”全域旅游模式,打造集十里银杏、千亩四季花海、万家民宿、具有中国味、江南味、灯光秀、夜游等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让每一位游人在这里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吃到纯天然的美食,身心得到休养。

  值得一提的是,银杏长廊项目从招商引进到正式落地建成,仅用了6个月时间,让一期项目进入试营业,展现出别样的“尊贤速度”。

  去年11月,随着2018中国·长兴(小铺)第六届古银杏文化旅游节暨十里古银杏长廊景区开园仪式的盛大开幕,将银杏旅游季推向了高潮,而尊贤集团借银杏之风,扬古银杏养生之法,品深层文化,使影响力进一步深入人心。

  银杏长廊自然风景区鸟瞰图

  银杏山庄

  古街景色如诗如画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长三角地区各城市朝着“争当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奋斗。当而宣城市委、市政府提出“对标沪苏浙,争当排头兵”工作总要求后,尊贤集团积极学习贯彻,争做“全域旅游”示范单位。为此,周家乐带队累计30余次考察宣城著名“皖南川藏线”与长兴小浦镇八都岕,认为结合长兴县小浦镇八都岕地带地域优势,打造古银杏文化,既可保护现有自然生态资源与人文资源,又能为游人提供更多生态旅游资源。他们把长兴银杏长廊自然风景区、宣城官塘湖景区等项目串联成线,打造长三角三百公里旅游圈,为高质量发展树起新地标。

  据了解,尊贤集团相关项目将解决数以万计人次的养生需求,带动数万就业人数,用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含义。

  盘活资源,打造集成式“文旅+康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展壮大旅游产业”等多处与文化旅游密切相关的内容,行业对旅游业的发展前景表现出积极信心。

  “国家提倡的产业发展重点在哪里,我们就打向哪里。多年来,我们深耕‘文化旅游,健康养生’各种优势资源,把农业研学旅游、文化旅游、智慧农业、休闲度假、养生养老、医养结合等全盘考虑,并不断创新“文旅+康养”的生态产业链,给游客创造高品质的康养旅游体验。”周家乐这样谈到。

  官塘湖景区在短时间里声名鹊起,形成品牌效应,跟尊贤集团大力挖掘历史文化、为风景胜地“文化赋魂”是分不开的。正如周家乐所说,“我们志在把历史长河中的故事重新‘打磨’发扬光大。好景时时有,可没有文化的风景却是缺少灵魂的一大憾事。我们是历史重现者,让人到此地旅游的同时亦能享受到传统文化。”

  在官塘湖景区,他们打造的“三贤山”,由太湖石艺术性堆砌而成,占地面积200平米,山体净高20米,正面看去形似一个开杯大笑的孩子。“三贤石”是结合尊贤、汇贤、养贤而命名的,巧合的是,与此地地名“养贤”暗相呼应,颇显奥妙。他们精心营造的乌木文化雕刻展示区,由中国根艺美术大师吴筱阳精雕细琢而成,沉积于河道几千年甚至几万年的珍贵乌木雕刻在这里得到“复活”,变成形态各异、栩栩如生的“十八罗汉”。

  2017年,由国务院第二次全国地名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光明网联合举办的“寻找最美地名故事”网络征集活动中,官塘湖“神兽石”故事,入选全国前100名。

  着眼人们对健康长寿的愿望,尊贤集团在打造中国一绝的十里古银杏长廊时,突出“长寿”、“养生”主题,通过以银杏为内涵的具有动态性、参与性、体验性的系列专题旅游活动,整合成上海乃至整个长三角地区中极具特色吸引力的休闲度假旅游精品。

  在整体空间布局时,他们充分利用原生山水景观、原生地形和生态,营造出既符合休闲度假需要,又体现银杏生态环境的特色和氛围,将植物与建筑交错布置,其间以银杏叶串联起来,使整个布局散落在银杏之间,达到于山谷空间格局上的呼应,使旅游者的活动更加丰富多彩。

  为了对中国徽文化的传承,为后人留下更多宝贵的文化遗产,尊贤集团营造出银杏古街独有的文化特色。青砖黛瓦马头墙,回廊挂落花格窗,内部的精致与外部的纯粹质朴形成鲜明对照,别具一格的19间徽式老宅,每一件都带给游客独特的体验。在这里,有几百年历史的老戏台、观戏台、闺秀楼,特色鲜明的徽派建筑融合内部古建筑家具的陈列及乌木文化的完美结合,让整个古街与周围山水景致浑然一体,凸显徽派建筑无穷艺术魅力。

  据了解,尊贤集团在二期规划中,将打造集餐饮住宿、会议接待、健康养生、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综合型高品质度假酒店,将优质的服务方式与健康养生理念相结合,融艺术与休闲为一体,为游客带去养生、度假、旅游、商务等非凡体验。

  不忘初心,为“幸福产业”开路领航

  “企业始终相信只有紧跟党走,才能创造幸福。”这是尊贤集团人的共识。在他们看来,企业的发展不能离开政府的指导,只有认真学习国家的大政方针,和政府保持紧密配合,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保证企业‘不走歪路、少走弯路’。”

  当国家发出全域旅游的相关指导意见时,周家乐刚开始认为,全域旅游代表着旅游行业进入门槛降低,是对旅游业的一种竞争乃至冲击。后来,他感悟到,全域旅游不是挑战而是机遇,是党中央深远的政治远见。全域旅游的发展首先解决了三农问题,带动当地就业;其次解决了“城市病”问题,使人口过于向大城市集中而引起的一系列社会问题,得到缓解。如今,“互联网+”时代到来使得信息有效传输,全域旅游更是将官塘湖、银杏长廊自然风景区这样优秀的景区推向世界旅游舞台,使外出旅游的人多了一个新时代‘幸福产业’的选择。

  为了“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尊贤集团重视加强党组织建设,2018年成立中共宣城市汇贤生态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支部委员会、2019年成立中共银杏长廊自然风景区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支部委员会。他们认为,“非公企业靠什么来凝聚职工,靠什么来吸引人才,靠什么形成共同的价值观?还是要靠党组织,只有党组织才有这样的影响力,才能发挥这样重要的作用。”现如今,尊贤集团的两个党支部规范开展各项工作,各部门员工都在积极申请入党,上下齐心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尊贤集团以开放的资态,加强业界交流与合作。2018年5月25日,尊贤集团代表应邀参加由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承办的2018中国国际徽商大会安徽旅游推介会暨安徽旅游发展论坛,会上,尊贤参会代表与各位境内外旅行商交流思想,碰撞火花,表达了共同努力将全域旅游“这股绳”拧得更紧愿望。

  2018年11月5日,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这是中国也是世界上首次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宣城市政府力荐尊贤集团中国官塘湖景区参加,于是,官塘湖景区成为宣州区唯一一家由政府推荐且是旅游业的参会企业。此次参展活动,既显示出尊贤集团的世界范儿,又折射出其“用作为赢得地位”的实力,以及与景区地方政府良好关系。

  今年以来,尊贤集团参加了芜湖大景区推荐会、合肥淮南宣城景区推荐会、浙江腾讯大浙网推荐会等,把先进发展理念和景区特色内涵进一步推送到海内外宾朋面前。

  尊贤集团还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当2016年养贤乡传出金榜题名者18人、光荣参军者2人的消息后,董事长周家乐代表企业,以自掏腰包的方式给予这些人每人1000元人民币的资助鼓励。多年来,在捐资助学、抗讯救灾、精准扶贫、爱心公益活动等方面,尊贤集团通过不同方式倾情助力,回馈社会。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2019年,是尊贤集团确定的“发展年”,他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图强,产业报国,为融合型、集成式旅游业发展打造“风向标”,一切为了让更多人民群众在“幸福产业”中圆梦。 (作者:徐国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