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重塑生态——e健康产业联盟新年论坛在深隆重举行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19/1/4 10:31:24|

     2019年1月1日,由后e促进会、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主办,e健康产业联盟、深圳市一体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以“凝心聚力 重塑生态”为主题的e健康产业联盟新年论坛在深圳蛇口希尔顿南海酒店盛大举行。后e促进会创始人崔巍、e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发起人刘丹宁、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研究员苏月、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胡章宏博士、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副署长冯德崇、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继宏、南科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邵晨曦等有洞见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业界精英200多人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助力e健康产业联盟的发展,这可谓是医疗大健康界2019年开年最具活力的盛会。

论坛现场

    为达到“健康产业发展更加共享共赢,人类健康事业更加和谐普惠”的目标,一批在健康医疗领域坚守多年的行业领袖,联合多家大健康企业、投融资机构、各国一流院校、科研学术机构等相关组织共同发起组建的 “e健康产业联盟”,让资源最大限度地互动、叠加、迭代,为产业坚守者更好的赋能。“e健康产业联盟“是一个以创新科技为引领,在国际健康产业领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享共赢的合作组织,致力于打造一个共生型的平台。联盟宗旨目标是构筑大健康生态圈,打造金融服务、全程服务、产业转化、营销赋能四大服务平台;创建医药产业、医疗器械产业、医疗服务产业、互联网医疗产业、要素资源产业、国际产学研、医药健康食品七大产业分联盟,以及医疗大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国际研究院、e健康产业联合智库。

 

后e促进会创始人:崔巍

    首先,后e促进会创始人崔巍进行致辞,介绍了平台思维成就平台价值。崔巍介绍到,秉承开放链接、赋能成长的价值观,后e促进会已经聚集三千名校友,未来要顺应国家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趋势,打造产业的命运共同体。e健康产业联盟的成立就特别好,能帮助会员们把产业的供需关系打通,为上下游赋能,实现产业转型升级。

 

一体集团董事长/e健康产业联盟发起人:刘丹宁

    e健康产业联盟发起人刘丹宁对联盟规划进行了介绍。她认为,目前“健康中国”的国家政策,让健康产业成为大水大鱼的新的产业生态,各路资本纷纷杀入,但是健康产业投资周期长、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政策门槛高,单枪匹马很难立足,面对新的关系,新的分配,新的趋势,未来是属于有思想力、创造力、整合力、执行力的组织和个人。因此,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对政策有影响力、对科研有感召力、对学术的号召力、对资本有吸引力、对客户有公信力、为产业赋能的共生共荣的共生型组织。刘丹宁深入分析了医疗大健康产业的机会和痛点,并针对这些痛点制定了联盟的规划,通过政策、产业、金融、成长、平台打造联盟的核心竞争“五力”。独木难成林、孤雁也难飞,希望所有产业同道者抓住经济发展周期、产业结构调整的新机遇,奋勇前进,逆势飞扬!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研究员:苏月

    科技部中国生物技术发展中心苏月研究员从我国人口老龄化态势、存在的问题、主要内容、预期目标等四个方面对”创新引领主动健康、科技应对老龄化“的主题进行了阐述。

 

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胡章宏博士

    大湾区共同家园投资有限公司总裁胡章宏博士介绍到:“我们刚刚成立了大湾区共同家园发展基金,未来希望从三个方面与e健康产业联盟起到协同作用。第一、用最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科技大数据平台,包括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第二、在全球筛选顶尖企业,将其引入香港、粤港澳大湾区;第三、把境外和香港优质的企业,好的产品、模式与内地企业进行对接。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副署长:冯德崇

    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副署长冯德崇为与会者详细介绍了深圳市政府过去一年扶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的政策亮点。特别是2018年当很多企业遇到了困难,深圳市政府争分夺秒地制定各种救助政策,设立了民营企业平稳发展基金,为企业切实解决困难。

 

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

    深圳市南山科技事务所所长王艳梅详细介绍了《南山创新基因和营商环境》。南山区是经济大区和科技强区,区政府秉承“改革与创新双驱动、资源和基因双效能”,实施开放创新国际化战略、服务创新生态优化战略,通过建设海外创新中心、引进双创大赛,构建适宜企业发展的生态,帮助企业深耕做强。

 

左: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继宏

中:南科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

右: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邵晨曦

    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继宏、南科大创新创业学院院长刘科、微医集团高级副总裁邵晨曦分别就《平台公司案例》、《硅谷的创新文化对我们的启示》、《智能物联助力医疗健康生态》等主题进行了发言。在圆桌论坛上,多位产业同盟者就《如何共建共生型的医疗健康生态平台》、《医疗大健康产业未来的机会与风险》主题进行了分享,大家都表示愿意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联盟的发展,共同构建医疗大健康产业生态圈。     

 

 

圆桌论坛现场

    会上,“e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共生平台结盟仪式”隆重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广东省高科技产业商会、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深圳市医疗器械行业协会、深圳女企业家商会、南山区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新西兰创新技术研究院等机构、协会积极与e医疗大健康产业联盟携手结盟,共同将联盟打造成为最具活力的医疗大健康平台!

 

e健康产业联盟成功结盟

    1月2日,e健康产业联盟召开了闭门会议,产业同盟者相聚一起,共同对联盟筹备工作及未来发展规划进行讨论。e健康产业联盟发起人刘丹宁对《e健康智能产业联盟发展规划》进行了介绍。然后参会者对联盟的定位、章程及组织架构各抒己见,从联盟定位、组织架构、渠道建设、资本助力、供应链服务、信息化管理、远程服务体系等方面给了很多建设性意见:需要界定联盟的服务范围,有所为,有所不为;需要进行价值升维,往国际化发展;需要具有利他性和自利性,导入多方资源,通过信息化进行管理;从细分市场入手,通过联合营销提升联盟的品质和实效,形成“联合的加速器”。经过大家热烈的讨论,与会者一致认为需要仔细谋划联盟的产业协同和黏性,让联盟持续发展。

闭门会议

    “共生”才有未来!2019年,健康界同盟者只有在不确定的世界里“多维”生存,在e健康智能产业联盟中相互赋能,才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