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2018融媒体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 共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18/12/24 15:42:32|

    12月21日至23日,“2018融媒体发展高峰论坛”在京举办。来自全国数十家县、市电视台代表,互联网平台媒体从业人员及融媒体研究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话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

    论坛上,由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奥美地亚传媒集团·121融媒体共同发起成立的“融媒体研究院”正式揭牌。

图1.jpg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导,国家广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广告博物馆馆长黄升民指出,“成立融媒体研究院,一方面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搭建提供理论和学术支撑;另一方面也给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制定可以落地的实训课程、新研究成果和实战案例,培养更多的融媒体人才。”

图2.jpg 

 

    县域融媒体中心建设怎样才能落地运营、实现自我造血?融媒体中心建设如何与互联网真正相融?县域传播机构如何借助融媒体中心建设提升传播价值?

    针对这些难题,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主任舆情分析师汪大伟介绍了“时度效”新闻舆论管理工作对新闻工作的重要性。媒体融合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央视市场研究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梅从“互联网传播规律下的融合路径——从模式到产品”,介绍了融媒体的发展要结合互联网的传播规律。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副教授、媒介研究所所长、网络与新媒体系主任王薇结合最新研究成果,从政策、传播、产业三大视角看县级融媒体建设的痛点与破局之道。

    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百度·百家号、腾讯·企鹅号等网络平台代表就新零售场景、信息流产品、算法推荐、新闻媒体账号运营方法等进行了介绍,对县域融媒体的平台布局、内容生产及后期运营提出建议。

    “听了两天课,我做了十几页的笔记,这几天干货满满,切实指导了我县融媒体建设的落地”,来自江苏海门电视台的代表感慨。

图3.jpg 

    就县、市电视台最关心的“县级融媒体中心怎么做”这个问题,奥美地亚传媒集团CEO陈尚武表示,121融媒体考虑到县级媒体在媒体融合方面的实际需要,建设了业务管理平台、内容管理平台和融媒体大数据平台。内容管理平台是121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点,由智能内容管理系统、推荐算法平台、推荐引擎系统三大模块组成,通过技术支撑来优化内容运营的每个环节。“一点接入,全网发布”“全网数据回收”“智能解读所属账号的内容运营分析和人群画像”等核心功能,切实提升新闻媒体的运营效率。121融媒体的内容管理平台还为合作的县域媒体提供从平台商务对接,账号开通,到编辑、审核、发布的全流程一体化服务。

图4.jpg 

    此外,在技术平台支撑的基础上,除了业务管理和内容管理,121融媒体还将协助县级广电不断开拓新的盈利模式,打造商业化管理体系,突破传统广告为主的商业模式所面临的盈利天花板,为融媒体中心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资金保证。

    目前,121融媒体已经与阿里、腾讯、百度、今日头条等12个互联网公司建立商业性合作,正在为县级融媒体的建设提供包括技术支持在内的整套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