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AI+时代 人工智能要重塑零售行业?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18/11/28 18:06:13|

    近日,软银集团董事长、总裁孙正义在CNBC的一次访谈节目中表示,智能机器人的数量将快速增长,未来30年内,地球上的智能机器人将达到100亿。到那时,人类数量也将达到这一数量,“这是在地球上,我们首次与100亿机器人一起生活”。

    过去十年,算法、数据和计算三大要素助推了人工智能的崛起,以算法为核心的AI时代来临。科技公司将人工智能视为数字革命的下一站,大量资金流入AI,中国在企业层面的融资金额已接近美国。

    现在,应用型AI已经渗透到了各行各业,多种技术组合后打包为产品或服务,改变了不同领域的商业实践,使垂直领域AI商业化进程加速,掀起一场智能革命。

    目前,一批中国人工智能企业正在准备,用人工智能改造各行各业。在智能革命的影响下,旧的产业将以新的形态出现并形成新产业。

    在未来可能释放过去人类技术和工具的潜能,也将给我们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零售行业要如何迎接风口?成为行业先行者?

    中国零售网为此走访了人工智能和人形机器行业领导者优必选,并很荣幸采访到了优必选副总裁胡佳文。小编这就带大家零距离了解一下商用服务的AI机器人,以及AI机器人在零售行业的应用和发展前景。

优必选副总裁胡佳文受邀在《36氪WISE2018未来零售峰会》担任演讲嘉宾

    一、开放系统加速机器人商用

    小编:大家最开始知道优必选是2016年在央视春晚表演跳舞的机器人Alpha,以前优必选的想法是在做大众化的消费型机器人,而现在又推出了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当初开发Cruzr(克鲁泽)做商用服务机器人的初衷是什么?又为什么要坚持做成人形的机器人呢?

    胡佳文:2015年开始,优必选便利用自身在C端产品上累积的技术优势,着手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的研发。基于公司发展以及产品商业化的考量,优必选在2016年成立To B事业部,而公司此前在家庭、娱乐、教育等C端市场积累的行业经验,也顺势沿用到商用服务领域。

    2017年1月,优必选首款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亮相CES,并为同年3月的亚洲博鳌论坛提供智能服务;2017年8月,Cruzr(克鲁泽)正式发布,且于当年10月投入量产。

    市场究竟需要什么样的机器人?优必选瞄准了人形机器人。长期来看,只有这样的机器人才能真正无障碍融入人类生活。优必选研发的机器人一定是有温度、有感情的,而不是冷冰冰的机器。我们想要打造真正有意义的、可以陪伴人类的产品。

    在成为新的人机交互入口的道路上,人形机器人不仅需要硬件上的不断进步,还需要有更智能的AI能力的支撑,优必选需要做能够商业化、能够量产的机器人。

    在2018优必选年度发布会上,优必选正式发布了机器人操作系统ROSA。机器人操作系统ROSA是服务机器人的“大脑”和核心,依靠ROSA,我们能够创建“以用户为中心,以机器人终端为触点,通过产品和服务,为用户创造价值”的机器人运营生态体系。

    优必选机器人操作系统ROSA采用模块化设计、层次性架构,具有系统松耦合、功能全集成、可拓展与可重用、开放性四大特点,能够实现语音操控、机器视觉、电源管理、定位导航、运动控制、情绪表现、环境智能感知、传感器集成、应用策略决策、设备互联及资源调度等功能,使得服务机器人拥有了表现力和生命感。

    新一代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就是完全基于优必选机器人操作系统ROSA进行开发的。ROSA将广泛应用于商业、教育、娱乐等领域,成为全球第一个实现大批量商用的服务机器人操作系统。

    二、AI机器人在零售行业能做什么?

    小编:我们刚有亲测了Cruzr(克鲁泽)的功能,并且和Cruzr(克鲁泽)进行了模拟互动。Cruzr(克鲁泽)目前已销售上万台,客户包括居然之家、长水国际机场、长隆野生动物园等。作为新一代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在零售行业如何应用落地的?对居然之家这样的线下门店有带来什么实际的提升吗?

    胡佳文:对线下和门店而言,一般情况下无法精准获取人货场的数据,销售情况依赖导购的个人能力,选品则依赖店长的主观判断,对于消费者而言,导购可能并不了解自己的喜好,推荐过于简单,不符合用户的预期。

    会唱歌跳舞的Cruzr(克鲁泽)可以主动揽客,顾客可以通过语音、视觉、文字与Cruzr(克鲁泽)互动,Cruzr(克鲁泽)已实现多方位立体导航避障,任意位置精准抵达,可引导带领客户迅速找到门店和商品位置,还可以主动提供产品促销信息和优惠券。

    Cruzr(克鲁泽)将AI和大数据技术赋能到零售行业,通过人脸识别技术记住客户信息以及喜好,为消费者提供智能化+体验式的符合心意的购物体验,用大数据帮助运营决策,提高企业竞争力,用AI解放劳动力,提升行业效率。

    今年1月,2150台 Cruzr(克鲁泽)在居然之家百城千店上岗,创造人类历史上第一批机器人大规模进入线下新零售的记录。

    在智慧门店的场景中,Cruzr(克鲁泽)帮助居然之家重塑了新场景,Cruzr(克鲁泽)作为品牌露出的新方式,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好奇,为门店引流。Cruzr(克鲁泽)互动导购促销的新形式,也提高了门店的销售转化率,节省了人力成本。

    有些数据,比如机器人业务使用量统计,服务了哪些内容?使用率前十门店品类咨询的占比是多少?这些是Cruzr(克鲁泽)可以量化的价值,我们从图中可以看出Cruzr(克鲁泽)的交互使用数据。

    但实际上Cruzr(克鲁泽)的功能远远不止如此,还可以多机异地同时移动巡游、远程广告投放、安防监控等。并且机器人操作系统ROSA是可拓展的,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来进行定制其他的功能,Cruzr(克鲁泽)在零售行业的应用,除了前端消费者体验的优化,还将在企业后端发挥巨大的作用。

    Cruzr实际提供给企业的是一套解决方案,通过机器人获取消费者的关注点,结合销售相关数据,然后进行大数据分析。提供给企业最终消费者的偏好数据,协助企业更好的定义产品,剖析卖点,从而更好的进行产品规划,价位规划,推广规划等。

    小编:你认为未来人工智能在零售领域还可以做些什么?

    胡佳文: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AI可以为零售行业实现需求预测,甚至具有自动决策功能。比如一个城市开多少家店?到底在哪开、开多大、覆盖多少人群、卖多少东西?近期流行什么?卖哪些今年会畅销?以前这些都靠零售人的经验做决策,但在信息时代,这些都可以用精准的算法做决策。

    但实现这些还要一些时间,精准辨别各应用行业刚需场景、下游企业如何应用机器人解决痛点与需求、机器人企业降低生产、维护售后成本、特殊应用场景(银行交易、酒店客房等)安全、隐私定制化开发是优必选需要和客户一起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要共同去完善的课题。

    小编:现在已经渐渐有了无人超市、无人机、无人餐厅了,感觉小编也快失业了。您觉得AI机器人未来的发展会是什么样的?人会被AI机器人取代么?

    胡佳文:你这担心有些太早了。AI机器人才刚刚开始起步,还需要很长时间的一个发展。未来AI机器人肯定会走进千家万户,这也是优必选的梦想,我们的目标就是做有温度的人形陪伴型机器人,未来AI机器人的发展趋势也一定是人形机器人,从皮肤、声音等都无限于接近人。假如这一天真的到来了,人们实际也并不需要担心,永远记住机器人永远是服务于人类的。

    农业时代的到来让曾经的猎人和以采集为生的人类失去了生计,工业化大革命又使农民失业。每次的技术更新都使某种类型工作消失,而后新的职业又会出现。

    一切都要归因于人类的智慧。未来AI与人类肯定是协同工作,AI会替代人类做简单的、重复的、不愿做的那部分工作,可以协助人类成为更有价值的人,帮助人类达到更高的水平。

    机器人要走入寻常百姓家,是一个系统性工程,需要大量的资源,众人的力量和长期的投入,伺服舵机是机器人的关节,操作系统是机器人的大脑,优必选的做ROSA操作系统、走开放模式的做法,更加符合机器人产业的需求,可以将自己多年来在机器人这条路上积累的技术、经验和资源开放出来,让更多的同行、合作企业甚至个人一起参与开发,共同促进AI机器人行业的发展。

    三、【AI+实操应用案例】UBTECH CAF?:优必选 X 鹿角巷

    优必选跨界品牌营销AI+的应用分享: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在UBTECH CAF?中的功能应用。

    我们都知道传统零售有三大痛点:有门店缺客流、有客流无转换、有会员难互动。鹿角巷通过优必选Cruzr(克鲁泽)机器人提供的定制化软件系统,和鹿角巷特别提供的饮品,让AI新科技融入美学饮品,让现场观众感受到智能化的服务与体验。

    智慧店长Cruzr(克鲁泽)在UBTECH CAF?中提供的整套服务包括主动迎宾、产品介绍与推荐、点单付款。

    Cruzr(克鲁泽)替代了收银员的工作,为现场的观众提供贴心的服务。克鲁泽精准的人脸识别功能使其能够及时感应到顾客的到来并进行打招呼和迎宾互动。

    多模态人机交互体验则为顾客提供了图文,语音及动作等信息介绍产品和回答客户问题。客户可以直接通过语音互动点单,也可以通过克鲁泽屏幕点击自己想要的产品下单。

 

    下单后,通过屏幕上的二维码,即可完成支付。鹿角巷通过引进智慧店长智能云平台商用服务机器人Cruzr(克鲁泽)重塑了场景体验,以人形机器人为引流载体,智能互动服务为获客路径,体验带动消费为运营目实现智慧门店转型。

    UBTECH CAF?的运营模式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探索,是AI智能走到线下赋能零售品牌的一种尝试,看着它只是一个CAF?门店,实际上是优必选打造的一个新餐饮生态圈。

    Cruzr(克鲁泽)为入驻的品牌提供AI+智慧转型,为消费者提供多品类的餐饮选择和全方位的智慧服务。

    事实证明机器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人类过上更好的生活,一方面为普通消费者提供全新的智能高效的服务,另一方面为商家实现了降本增效。

    优必选副总裁胡佳文表示,UBTECH CAF?已走出国门,作为智慧店长的Cruzr(克鲁泽)也将它的智能定制化服务带到了韩国,德国,阿联酋等国家,并受到了当地的热捧。在未来,UBTECH CAF?将一直保持开放、连接与共创的餐饮生态接口,智慧赋能全球餐饮行业。

    四、后记

    据了解,全球做人形机器人的企业总数在3-4家,目前能实现技术商业化落地的只有优必选,产品性能稳定、成本可控,并实现量产。被《中国企业家杂志》评为“中国十大独角兽企业”,公司估值50亿美元,成为全球估值最高的AI创企。

    服务机器人商用市场爆发因素主要有几点原因:

    一是劳动力成本持续走高,商用服务机器人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实现对人的替代;

    二是商用场景下,机器人只需针对某一痛点进行开发,即可取代部分人力,商业变现可行性变强;

    三是越来越多的优质公司布局,对技术和产品进行研发投产,降低了产品壁垒,形成丰富的产品线。

    数字化发展的未来,其最终表现一定是人工智能,它将体现在机器的自主学习、系统的自动反馈、人机协同等方方面面,渗透到我们生活的各个领域,成为我们开展生产经营工作的智能帮手。由AI引发的创新模式正在为零售企业提供许多新的机会,并为消费者打造了一个高度语境化和个性化的购物体验和场景。

    AI+零售形态正以数据为驱动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开始对商品从供应链到流通等各个环节进行升级,相信不久的将来你就会习惯走到哪里都有一个很了解你的AI机器人在为你介绍你正想买的东西。然后你会感叹一声智慧零售的时代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