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光明新闻网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斗鱼直播跨界助攻机甲盛事,或将开启机器人IP

来源:光明新闻网| 2018/5/29 14:08:54|

    未来已经来临,并且开始流行,最近的互联网直播圈又掀起了一场“机甲风”。作为直播行业的领头羊,斗鱼直播又双叒叕率先将时下最潮流的机甲赛事与直播产业跨界融合,试图拿下商业模式创新这步先手棋,以此占领先机,赢得更多优势。

    当以机甲为主的网综《机器人争霸》、《这!就是铁甲》相继热播后,由斗鱼直播的RoboMaster 2018机甲大师赛的三大分区赛也精彩上线,历时半个多月日前收官。其中,来自山东科技大学的Smartrobot战队拿下北部分区赛的冠军,亚军和季军分别由哈尔滨工业大学的I-HITER战队和中国石油大学的SPR战队。

    这是斗鱼再次将最前沿的场景机甲赛事,率先引入到直播生态里,精湛的机甲表演,精美流畅的画面呈现,一时间在斗鱼直播的助攻下,机甲盛事持续燃爆互联网直播圈,引发网友关注和热议,带动不少技术新手纷纷“入坑”。

    跨界融合,助攻机甲盛事

    由斗鱼直播的RoboMaster 2018机甲大师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及全球领先的无人机品牌大疆发起承办。而作为全球最大的机甲格斗赛事之一,本届机甲大赛吸引近200支来自全球的队伍参赛。

    就从RoboMaster 2018机甲大师赛传播渠道来说,斗鱼承担本届赛事直播并非偶然。有消息说,本届机甲大师赛增添了类“王者荣耀”电竞竞技的新玩法,基于观赏性极强的竞技模式和内容基因,赛事发起方特意选择在电竞赛事直播方面拥有成熟大型赛事直播机制的斗鱼直播进行合作。

    再看引用类“王者荣耀”的竞技模式,参赛队伍分成红蓝双方进行对战,还新增了哨兵机器人这一全新的全自动防御机器人角色,并增加了回血复活机制和升级机制,这不光对参赛队伍的机甲技术水准提出更高的要求,也对赛事呈现观赏效果有了更高要求,这时斗鱼直播的加入,让有趣刺激赛事得以更极具观赏的表达。

    除了对斗鱼成熟赛事机制认可,还有斗鱼流量和用户群体、市场地位等优势。就用户数据来看,斗鱼拥有真实注册用户接近2亿人,日活约为3000万,月活近2亿。由此,大疆特地联手斗鱼旨在为RoboMaster 2018机甲大师赛注入新鲜血液,即共同打造了一场颇为新颖的RoboMaster校内赛。RoboMaster协助校方研发比赛规则、赛事运营方案,并提供资金支持等;斗鱼直播则邀请知名平台“学霸女神”级主播走进校园,与参赛学生一起参与到比赛的内容环节中,并同步线上直播。

    此前,极光大数据发布的大学生群体app行为报告显示,以斗鱼直播为代表的游戏直播深受大学生追捧,成为1235款app中最受大学生喜欢的直播类app。这意味着斗鱼的用户群体恰好吻合了RoboMaster机甲赛事所定位的受众群体。

    观察人士认为,在斗鱼对机甲赛事的助力下,无疑为国内吸纳优质机甲科技人才奠定基础。

    创新驱动,引领直播行业“机甲风”

    斗鱼跨界助攻RoboMaster 2018机甲大师赛,展示出斗鱼与众不同的资源能力创新颇具成效。

    业内分析,从竞争激烈的直播行业中率先突围,斗鱼凭借差异化的商业玩法,已经获得了远超行业一般水平的盈利能力,可见,商业模式的创新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斗鱼直播的命运。

    与此同时,斗鱼强调场景化体验,旨在将“直播+”共赢生态圈构建落地。在机甲大师赛中,斗鱼将自身的动画、漫画以及游戏内容生态与RoboMaster机器人大赛为故事背景的大型励志动画系列作品《RoboMasters The animated series》相结合,助力机甲大师赛挖掘赛事文化IP,同时拓展了平台的优质IP内容。

    此外,通过助力机甲大师赛,斗鱼再次成就了赛事方以及主播等多方共赢局面。就深耕游戏直播的斗鱼而言,将有望收获人气战队;就赛事方来说,收获了更多用户和有力渠道;对入驻的新主播而言,斗鱼同样给予平台资源倾斜外,也将为其定制个性化培养,以孵化科技类明星级主播;最终,如若斗鱼和大疆联手,借势斗鱼自制赛事经验,或可打造更多介于科技领域与直播生态的优质自制IP等。

    无可估量,这个IP可开发的空间将非常大。